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时隔7年拟“回归”港股 筹资额将超千亿港元

2019年11月18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阿里巴巴正式启动港股IPO计划!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的承销商是中金公司和瑞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计划于11月26日在中国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拟在全球发行5亿股,公开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188.00港元,具体将在11月20日确认定价。

  两地挂牌股份可互相置换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聆讯后资料,宣布携包括中国零售商业、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等在内的核心业务,以及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三大板块启动中国香港上市。阿里巴巴本次在全球范围将发行包括5亿股普通股,以及可额外发行最多7500万股普通股新股的超额配股权。

  阿里巴巴表示,此次募资将用于继续在数字经济体中拓展并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包括继续实施新零售业务,并持续在云计算技术、供应链管理系统和营销系统进行投入等。此次发行价上限为每股188港元。总共发行5亿股,再加上7500万股的超额认购,按每股188港元计算,阿里巴巴将筹集最多108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若进展顺利,阿里巴巴的此次港股上市,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也是自2010年友邦保险融资1590.8亿港元以来中国香港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事实上,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曾登陆港交所。2012年,马云决定私有化退市。2013年,阿里巴巴再次赴港谋求整体上市但未能成功,之后于2014年9月在纽交所挂牌。马云曾表态:“赴美上市那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过。”

  2018年4月,港交所推出了20年以来最大的变革,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这为阿里巴巴等公司的“回归”扫清了障碍。今年11月13日阿里巴巴确认启动赴港IPO计划,这离公司2012年港股私有化已有7年之久。

  有市场人士预计,阿里巴巴的港股定价或超过170港元。而在融资额方面,阿里巴巴此次融资至多150亿美元。

  对于阿里巴巴在港股IPO定价的依据,上海雷根基金总经理李金龙对记者分析称,阿里巴巴现时未敲定招股价,由于阿里巴巴已在美国上市,今次定价与一般IPO不同,除衡量投资者需求外,亦需要参考公司在美股价。阿里巴巴美股上周五收报185.49美元。

  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的是ADR(存托凭证),在香港上市的是普通股,每1份ADR等于8股普通股,这次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股份与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可以互相转换。

  “阿里巴巴将在11月20日当天,按照其美国ADR收市价及国际配售的认购反应决定其招股价。由于阿里巴巴在两地挂牌股份可互相置换,意味中国香港市场发行的股份可在美国市场买卖,反之亦然,投资者几乎可以做到24小时投资。”李金龙称。

  业内称回归港股意义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账面上看,阿里巴巴并不缺钱。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阿里巴巴账面上现金余额高达2482.72亿元。那么,阿里巴巴为何要时隔7年再度“回归”港股做二次上市呢?

  对此,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习从多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在港股上市有助阿里巴巴扩渠道、提估值、融资金。我们认为,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在港股上市有以下好处,第一,拓宽融资渠道,减少对于单一地区资本市场的依赖。目前港股已允许创新产业公司将中国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港交所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指出,相关公司需在包括纽交所、纳斯达克以及伦交所等地,最近至少两个财年有良好的合规记录,阿里巴巴在中国香港市场上市可以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第二,内地资金可以通过合规渠道投资阿里巴巴,可以提振阿里巴巴的估值。阿里巴巴在中国香港上市后,中国香港投资者以及通过港股通进行交易的内地投资者皆可投资阿里巴巴,稀缺的科技巨头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第三,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有望募集更多资金。从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至今,阿里巴巴的股价相较于发行价涨幅已近3倍,当前市值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当前时点在港股融资,环境较为友好。”王习称。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阿里巴巴‘回归’在港股上市,对其有三大好处,一是弥补了过去无法在港交所上市的遗憾;二是可以实现新的融资;三是阿里巴巴主要的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内地,在港交所上市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推动其业务增长。未来阿里巴巴有望被纳入港股通标的,也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时隔7年拟“回归”港股 筹资额将超千亿港元

2019-11-18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