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号重仓赚翻了!巴菲特三季末持股大曝光 新宠有这些

2019年11月17日 08: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姚波

  有史以来最伟大长期投资者的动向倍受外界关注,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巴菲特(WarrenBuffett)开始持有新股份,或增加现有股份时,投资者会将其视为一张信任票。如果他减持股票,可能会促使投资者重新考虑自己的投资。

  巴菲特第三季度的股票买卖尽管相对平静,从其整体持仓来看,其重消费(巴菲特视苹果为消费类公司)、金融、航空股的基本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却可以从部分个股变动一窥其对近期市场的看法。总体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零售领域进行了新的投资,增加了其在石油领域的敞口,并削减了一小部分苹果公司的股份。

  以下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买入和卖出的股票,其依据是该公司11月14日提交的最新13F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巴菲特股票”都是他的选择。一些较小的头寸据信由其副手韦施勒(TedWeschler)和库姆斯(ToddCombs)决定。

  红榜

  看好油价

  新持石油公司

  西方石油公司 (Occidental Petroleum)

  仓位:新开

  持股:7467508股

  股份价值:332,079,000美元

  过去几年,沃伦 巴菲特对能源股并没有表现出多大兴趣。这可能与2014年的油价暴跌有关。不过,原油价格近年来已经企稳,这或许正是这位“奥马哈先知”重返该行业的原因。

  2019年4月下旬,巴菲特向西方石油公司投资100亿美元,帮助后者收购勘探和生产公司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作为回报,伯克希尔获得了10万股优先股,收益率为8%。

  西方石油公司最终出价38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击败了雪佛龙公司的出价,但这让部分持股人认为定价不合理,如拥有西方石油公司 5%股份的知名积极投资者卡尔·伊坎称该交易“定价过高”。

  伊坎一直在努力阻止这桩交易,巴菲特将逾3.3亿美元投资于西方石油公司普通股,进一步支持了这桩交易。不过,与巴菲特持有的其他股票相比,这些股份微不足道,仅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全部股票投资组合的0.15%。

  看好美国经济

  新持家具公司

  RH 高档美国家居公司

  仓位:新开

  股票:1207844股

  股份价值:206,336,000美元

  RH原名RestorationHardware,作为一家家居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经营着100多家零售店和直销店。

  RH并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一次涉足家具零售业。内布拉斯加州家具市场自1983年以来一直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子公司。

  但谁也不知道巴菲特为什么会对该行业表现出进一步的兴趣。他通常不对该公司的持股情况发表评论。考虑到RH只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0.1%,这可能是巴菲特的副手所采取的行动。

  不过,这笔投资确实与巴菲特的世界观大体相符。对住房和住房相关行业的投资就是对美国的投资,巴菲特一直看好美国的长期投资前景。RH也在快速增长,管理层正在加快扩张计划,从计划每年扩张三家新店增加到每年五到七家。

  中性变动

  股价或已见顶

  小幅减持苹果

  苹果

  仓位:减少持股

  持有股份:248,838,679股(较第二季减少0.3%)

  股权价值:55,732,400,000美元

  巴菲特在第三季度的确减持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苹果公司的巨额股份,但减持的幅度并不大。

  苹果的股价一路飙升,今年迄今已上涨近70%。其中包括第三季度上上涨14%的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尽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了超过75万股股票,但公司市值却增长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市值的25.9%。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持股比例高于3个月前的23.7%。到目前为止,苹果仍是伯克希尔最大的单一股票头寸。三季度以来,苹果股价再次上涨了近20%。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248,838,679股,占已发行股票的5.6%。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是这家iPhone制造商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投资公司领航集团和贝莱德。

  沃伦 巴菲特向来不太喜欢科技股,但他对苹果的股票总是爱不释手。他第一次购买苹果股票是在2016年初。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巴菲特曾在多个场合谈论过他对苹果的热情。他曾多次称赞苹果品牌的力量,以及苹果产品(如iPhone和iPad)和服务(如ApplePay和iTunes)构成的强大生态系统。

  减持传统广播媒体

  SiriusXM

  持仓:减少持股

  持有股份:136,275,729股(第二季减1%)

  股份价值:852,404,000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过去三个月里减持了SiriusXM的股份。这家卫星广播公司主业是其核心卫星广播业务,同时于2018年收购的潘多拉(Pandora)的在线流媒体服务,累计拥有超过1亿听众。不过,这家公司从来就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特别重要的地位。

  伯克希尔在第三季度出售了1640,000股股票。不过,由于SIRI的价格同期上涨了12%,它在苹果产品组合中所占的比例仍在增长。SiriusXM占巴菲特所持股份价值的0.4%,高于3个月前的0.37%。虽然控股公司是Sirius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3.1%的股份,但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位置。

  黑榜

  一朝被蛇咬

  退出IBM子公司

  红帽(Red Hat)

  行动:退出持股

  持有股份:0(较第二季度减少100%)

  股权价值:0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出售了其持有的5171890股开源软件红帽公司的股票,从而避免出现像投资IBM一样的糟糕局面。

  伯克希尔第一次入股红帽公司是在2018年第四季度。这很可能是巴菲特的一位助手做出的。巴菲特自己也倾向于回避科技股,另一个线索是相对较小的持股,当时持有市值不到10亿美元。

  IBM公司在近期宣布收购了红帽公司,这可能是其退出红帽的原因之一。IBM曾是沃伦 巴菲特评价最高的公司之一。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11年披露收购了价值近110亿美元的IBM股票时,这位通常不太关注科技股的投资者让华尔街感到意外。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IBM是沃伦 巴菲特最引人注目的错误投资之一。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巴菲特仍增持了IBM的股份,但IBM却表现不佳,这使得2017年开始,巴菲特开始出售其股份,伯克希尔·哈撒韦最终出售了其全部头寸,已经从IBM完全退出。

  丑闻事件后

  小幅减持重仓银行股

  富国银行(WellsFargo)

  持仓:减少持股

  持有股份:378,369,018股(较第二季减少7%)

  股份价值:19,084,935,000美元

  富国银行依然是巴菲特最青睐的股票,但他在第三季度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持股比例削减了7%。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持有富国银行公司8.9%的股份,这一比例已接近10%的监管要求门槛。

  自2016年以来,富国银行接连爆出一系列丑闻,包括开设数百万个虚假账户、未经授权修改抵押贷款、向客户收取他们并不需要的汽车保险费用,巴菲特一直站在该公司一边。

  然而,巴菲特的坚持换来了回报,富国银行的股价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了近23%。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是富国银行最大的股东,而富国银行仍是巴菲特最大持仓之一。按资产规模计算,富国是美国第四大银行,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投资组合中的第四大头寸,占其总持股价值的9.3%。

  低调减持另一石油公司

  菲利普斯66 (Phillips 66)

  持仓:减少持股

  持有股份:5182,637股(第二季度减6%)

  股份价值:530,702,000美元

  曾几何时,沃伦 巴菲特强烈看好菲利普斯66。他在2012年首次购买了这家油气公司的股票,罕见地将赌注押在了能源领域,现在看来,那似乎是过去式了。

  近两年来,巴菲特一直在大规模抛售菲利普斯。2018年第一季度,减持了3500万份——巴菲特表示是出于监管方面的原因,并将这些股份卖回给了菲利普斯66。

  巴菲特当时表示,菲利普斯66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拥有多元化的下游投资组合和强大的管理团队,这笔交易的唯一动机是需要满足持有股份高于10%时的监管要求。

  然而这似乎并不是巴菲特抛售的真正理由。从那以后,巴菲特继续抛售菲利普斯66的股票,最近一个季度就减持6%。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持有价值约5.3亿美元的股份,约占其持股总额0.25%。

  直到2018年第二季度,菲利普斯66的最大股东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但现在持有的菲利普斯66流通股比例不到1.2%,排在十大股东之外。巴菲特一如既往地对随后的出售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头号重仓赚翻了!巴菲特三季末持股大曝光 新宠有这些

2019-11-17 08: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