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将从六方面发力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监管

2019年11月15日 17: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在IPO上把关出现问题如何监管,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李海军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出现IPO审计失败等问题,仅靠《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提供的透明度信息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

  他表示,由于目前对会计师事务所行政处罚的力度较小,投资者诉讼难度较大,索赔时间长、流程慢等原因,通过民事赔偿达到违法责任主体精准化的目的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

  一是配套证券法修订,进一步提高审计违法违规成本,同时对负有责任人员加大惩处力度;二是强化现场检查和年报审计监管,督导会计师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三是强化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四是建立会计师事务所的透明度制度体系,《基本信息》这只是一个尝试,未来还会不断完善;五是建设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六是发挥合力,构建优胜劣汰的审计生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将从六方面发力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监管

2019-11-15 1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