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冠昊生物:上市8年投资之殇

2019年11月14日 20:16    来源: 和讯网     华南云

  10月25日,(300238)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昊生物”)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期间实现营业收入31,822万元,同比增长3.82%,实现净利润1,404万元,同比降幅高达44.44%,扣非后净利润1,139万元,同比下降18.39%。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原因,冠昊生物如此解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为,公司计划转让所持有的广州聚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6.5%股权,根据与受让方协商的转让价格,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117.89万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7.89万元。

  实际上,2011年上市的冠昊生物,一直勤于投资并购,2015年股价最高冲至83.91元/股。

  上市8年的冠昊生物,投资并购追热点散落一地鸡毛,主营业务被荒废扣非持续下滑。

  近期引起市场热议的,是冠昊生物分别于8月23日、10月25日发布的两则参股公司的股权出让公告。

  8月23日,冠昊生物将参股公司广州优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得清”)20%股权转让给西藏鑫溢投资有限公司,转让金额2,600万元,转让后,冠昊生物司持有优得清29.33%股权。

  10月25日,冠昊生物将参股公司广州聚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6.5%股权转让给武汉康斯泰德科技有限公司,经双方协商同意转让金额为人民币1元,转让后冠昊生物不再持有聚生医疗股份。

  和讯网大致梳理了冠昊生物2014年以来的投资,试图了解这家以再生医学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如何耗资7.86亿进行产业布局,又如何在投资并购的路上渐行渐远,以致荒废了主业,引发业绩的持续下滑。

  业绩不会说谎。

  增收不增利,近3年持续盈利能力再受考验

  和讯网梳理了冠昊生物近6年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情况,其走势如下图:

  上市以来,冠昊生物营业收入一直保持增长,增幅在14.40—47.25%之间,除了2018年收入同比出现0.46%的下调。

  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并未带动扣非净利润的同步增长。

  上市后的冠昊生物,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7.28%—27.27%之间,盈利波动性很大。尤其近3年,随着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扣非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均出现大幅下降。其具体业绩表现如下:

  2018年,冠昊生物实现营业收入45,846.18万元,同比微降0.46%,扣非净利润仅1,691万元,同比降幅37.28%,为上市以来降幅最大。

  收入的持续增长换来扣非净利润的下滑,原因无非是两个,要么成本控制不当,要么费用高涨。

  冠昊生物则是成本、费用双双高涨,且增幅远高于收入。

  和讯网将在后续详细分析管好生物及其同行上市公司的差异。

  投资并购追热点落一地鸡毛,主营业务被荒废扣非持续下滑

  一般来说,公司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上市公司更应如此。上市后的冠昊生物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投资并购蹭热点上。

  据和讯网粗略统计,冠昊生物共耗资7.86亿元用于投资并购(不含全资子公司投资),其中现金交易4.86亿元,发行股票3亿元。

  以上数额不包括经历两次并购均已失败告终的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交易金额更是高达15亿,且是大股东关联资产注入,所用过桥资金更是有“中植系”身影。

  冠昊生物投资并购涉及标的公司共5家,依照投资时间先后,分别为广州聚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生医疗”)、广州优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得清”)、杭州明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兴生物”)、武汉北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北度”)、珠海市祥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祥乐”)。

  和讯网粗略翻阅冠昊生物以往的公告,每次投资/并购对公司发展的意义,都归结为产业链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拿近期冠昊生物出让的两家公司之一优得清为例。

  优得清,成立于2013年7月30日。

  根据冠昊生物公告,2013年8月,冠昊生物即与优得清签署《技术合作协议书》,冠昊生物授权优得清在再生型医疗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平台上研发生物型人工角膜,并提供研发技术支持。

  2014年3月18日,冠昊生物启动对优得清的首轮投资,耗资4,000万元,获得后者33.33%的股份,此时优得清估值为12,000万元。

  2015年8月25日,冠昊生物再次向优得清增资3,600万元,获得后者16%的股份,优得清估值22,500万元。冠昊生物累计持股比例达到49.33%。

  2016年年报,冠昊生物如此解读并购珠海祥乐及投资优得清的初衷。

  原文表述如下:2016年8月25日,珠海祥乐完成工商变更手续,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优得清已经与珠海祥乐团队共享营销渠道,双方积极开展优得清脱细胞角膜植片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报告期内已经在云南、四川、福建、广东、山东、安徽、陕西、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开展了优得清角膜移植手术;已对4批近百名医生进行培训;已有22家医院开展优得清角膜移植手术,从目前复查的结果来看,术后恢复情况均良好。”

  2019年8月23日,距离冠昊生物第二次注资优得清过去四年。

  冠昊生物发布公告称,拟将优得清20%股权转让给西藏鑫溢投资有限公司,转让金额为 2,600 万元,转让后冠昊生物将持有优得清 29.33%股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冠昊生物仅表示“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

  接手优得清股权的西藏鑫溢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似乎转为接盘而来,再无其他投资。

  按照以上转让价格,此时优得清的估值13,000万元。与2014年3月18日冠昊生物初次增资优得清估值相近,却与冠昊生物二次增资时(2015年8月25日)22,500万元估值相去甚远。

  高估值投资,低估值转让,冠昊生物投资优得清的目的究竟如何?

  后续,和讯网将重点分析冠昊生物近几年的投资标的,或许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多维度的冠昊生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冠昊生物:上市8年投资之殇

2019-11-14 20:1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