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天猫白酒类榜单新鲜出炉 水井坊遭对手压制

2019年11月14日 20:04    来源: 和讯网     吴铭

  随着“双十一”大戏落幕,电商平台各类产品销量排行也一一公布。昨天,天猫的“双十一”酒类销售榜单新鲜出炉,其中白酒类榜单毫无疑问最受大家的关注,其中期望在高端市场打开局面的(600779)今年的排名原地踏步,仍在第九名。

图:天猫榜单

  具体来看,成交额方面,去年的前三甲“茅五洋”(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洋河)今年换成了“茅五泸”((000568),而去年仅排在水井坊前面的汾酒,今年却直接跳到第四名;洋河被挤到了第五名;郎酒和剑南春也表现不错,分列第6,第7名,第8名为习酒,第9水井坊,第10西凤酒。

  而从增速榜单来看,则是五粮液居首,郎酒势头迅猛紧随其后,泸州老窖位列第三,汾酒和剑南春分列第4,第5名。

图:天猫榜单

  综合两个榜单可以发现,一线高端品牌位置相对稳定,而二线次高端品牌争夺异常激烈,尤其是郎酒和剑南春两个品牌今年成交火爆,相比之下,此次水井坊的“双十一”之旅明显不及预期,看来想要打翻身仗,水井坊也只有等到春节和明年的双十一了。

  值得注意的是,11月8日,水井坊披露了三季报投资者交流会。交流会上,水井坊对前三季度业绩做了整体说明,并回应了一些市场关注的问题。分价格带来看,600元以上高端产品(主要是2017年重新推出的菁翠和典藏大师版),比去年同期下滑16%。

  而对于目前积攒的散酒,公司回应称,目前的战略重心都放在次高端及高端以上板块,其他板块的品类开发并不是当下考虑的优先事项,因此将这部分酒体以散酒销售的方式进行处置,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散酒去制定销售策略。至于“未来低端基酒越来越多,会不会相应的跌价损失也越大?”的问题,公司表示在过去处理了累积下来的不能用于核心产品的基酒,并计提了减值准备。现在已经在会计处理上做调整,改变了成本分摊方法,将成本主要摊分给了要使用在核心产品的基酒上。

  说到底,水井坊只是通过会计手段导流了低端基酒的成本,但生产中积攒出的低端基酒还摆在那里,目前除了作为散酒卖掉,水井坊也没有其他的处理办法。放弃低端专注高端的水井坊,在竞争对手的面前似乎显得气力不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双十一”天猫白酒类榜单新鲜出炉 水井坊遭对手压制

2019-11-14 20:04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