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壹账通赴美IPO:连续四年累计亏损34亿,业务收入、客户来源过度依赖平安集团及陆金所

2019年11月14日 20:02    来源: 和讯网     西贝

  11月13日,中国平安旗下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融壹账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交易代码为 “OCFT”,拟募资金额为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摩根士丹利、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J.P. Morgan Securities LLC、中国平安证券(香港)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牵头联席簿记人;美银证券及HSBC Securities (USA) Inc.将担任其他联席簿记人;中信里昂证券及美国科本资本市场公司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联席经办人。

  自成立以来,金融壹账通业务、客群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利润却一直未实现盈利,近四年来累计亏损34亿元,同时,公司的业务拓展、客群拓展主要依赖于平安集团、陆金所集团,从而造成业务拓展、客群拓展的渠道过于单一。

  高速增长但不盈利 不到四年时间亏损近34亿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拥有超过3700家客户,客户涵盖中国所有主要银行、99%的城商行和46%的保险公司,共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终端用户。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金融壹账通已支持中国金融机构为其最终客户提供1.8万亿元的交易服务。

  今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每天协助进行了13.5万次的反欺诈检查,420万信用风险评估以及大约1.3万项汽车保险索赔的处理。

  在财务数据方面,金融壹账通的业务快速增长,但盈利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每年亏损额仍有继续扩大的现象。招股书显示,近年来,金融壹账通的业务呈现高速增长之势,2018年营业收入为14.1亿元,较2017年营业收入5.8亿元而言,同比增幅达143%。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金融壹账通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较去年同期营收9亿元相比,同比增幅为42%。

  金融壹账通在实现高营收时,却并未实现盈利,今年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净利润亏损额不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净利润亏损10.5亿元,2018年亏损额为11.90亿元,2017年亏损额为6.07亿元,不到三年时间内,金融壹账通累计亏损为28.47亿元。

  此外,金融壹账通在风险提示中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为33.839亿元。

  对此,金融壹账通表示,“过去曾发生经营亏损,预计将来会发生经营亏损,并且我们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

  金融壹账通还提示称,公司需要增加收入、控制支出以实现盈利。但是,客户群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在短期内增加其收入成本,因为金融壹账通主要通过基于交易的定价来识别客户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所产生的收入,但是公司承担了很大一部分预付的费用。

  此外,金融壹账通资产负债率显示,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30.15亿元、93.83亿元和81.70亿元,同期负债总额分别为30.50亿元,55.51亿元和50.79亿元,由此可推算出,金融壹账通的净资产分别为-0.35亿元、38.32亿元、43.38亿元。

  重要客户也是关联方 收入过度依赖平安集团和陆金所

  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起步于平安集团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部门,“许多客户见解和创新解决方案都是首先在平安集团生态系统中启动和测试的。” 双方已签订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延长至IPO完成后的10年,前提是平安集团继续持有或实际持有至少30%的股份。

  招股书还披露,目前平安集团是金融壹账通最重要的客户和供应商,也是关联方。

  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平安集团、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或陆金所集团为金融壹账通贡献了10%或更多的总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的收入过度依赖平安集团和陆金所集团。

  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 5.276亿元和6.773亿元,分别占同期总营收的40.5% 、37.3%和43.6%;同时,2017年、2018年、2018年前三季度、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从陆金所集团的总销售额分别占总收入的30.1%、27.4%、30.5%和11.9%。

  此外,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又分别从平安集团购买了3.581亿元、6.758亿元和3.915亿元的产品和服务,分别占壹账通同期经营成本和营业费用的23.9%,27.6%和15.0%。

  从历史上看,金融壹账通推导出的一些客户主要是通过收购或来自平安集团的推荐。如果公司不接受平安集团尽可能多的客户推荐,公司可能无法迅速扩大客户群。

  招股书还披露显示,金融壹账通的3名主要股东分别为:Sen Rong Limited实益持有平安壹账通501300000股,持股比例为50%;Bo Yu Limited实益持有398700000股,持股比例为39.8%;SBI StellarS及其附属实体实际持有61333332股,持股比例为6.1%。其中,Bo Yu Limited为中国平安100%实际控制。

  未来,金融壹账通何时能够扭亏为盈,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壹账通赴美IPO:连续四年累计亏损34亿,业务收入、客户来源过度依赖平安集团及陆金所

2019-11-14 20:02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