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股东入驻实控人变更?赢合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13日早盘一度上演“天地板”

2019年11月14日 19:52    来源: 和讯网    

  11月11日晚,上海电气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每股26.21元的价格受让王维东、许小菊(王维东配偶)持有的赢合科技(300457)3658.99万股股份(占赢合科技总股本的9.73%),合计转让价格为9.59亿元。

  此外,赢合科技拟启动非公开发行,上海电气将通过认购本次定增份额向赢合科技注资不超过20亿元。

  同一天,赢合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王维东、许小菊夫妇拟转让公司总股本的9.73%给上海电气,交易完成后,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9.2%,上海电气持有公司总股本的9.73%。

  不过转让完成后上海电气持有公司股票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73%,仍低于现实控人持股比例。不过据公告显示,股份转让完成后双方还约定对赢合科技董事会进行改组,改组后上海电气提名的董事将占赢合科技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同时王维东、许小菊放弃其合计持有的剩余赢合科技股份的全部表决权,直至上海电气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超出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不低于10%。此后,上海电气即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另外,王维东,许小菊承诺赢合科技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度实现的承诺净利润数将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75亿元、人民币3.30亿元、人民币4.29亿元,三年实现的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合计不低于人民币10.34亿元。另外,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上海电气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7,680,624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涉及的部分股份还存在质押情形,在股份转让交割前王维东、许小菊应将该部分股份的质押解除。据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王维东与许小菊合计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5348万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的36.54%,占公司总股本的14.22%。

  深交所对此对此表示关注,请赢合科技核实并说明关注函中列举的10项内容,其5项内容有:

  1.请说明王维东、许小菊、上海电气筹划本次事项的背景、过程、目的及对你公司的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2.请结合王维东、许小菊的任职、所持股份的性质、承诺履行、股票质押冻结等情况,说明本次交易是否违反相关股份限售及承诺的情形。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请结合持股比例、董事会席位等详细说明认定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依据及其合理性。

  4.请说明王维东、许小菊以上市公司业绩作出承诺的原因。

  5.请披露本次股权转让和非公开发行所涉及资金的来源。

  公开资料显示,赢合科技成立于2006年6月,2015年5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致力于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卷绕机、涂布机、叠片机、模切机等设备。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赢合科技获得了LG化学、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及国轩高科(002074)等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最近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赢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82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14.46%。

  业绩未见明显下滑,13日早盘,赢合科技开盘后股价暴跌,一度触及跌停,上演天地板。截止下午收盘,赢合科技股价有所回升,报29.6元/股,跌0.08%。14日股价再次下挫3.04%,股价报收28.70元/股。

  赢值得注意的是,赢合科技是我国动力电池智能自动化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提供动力电池智能化数字工厂解决方案,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整线方案提供商。除了锂电池业务外,赢合科技于2018年收购斯科尔51%的股权,斯科尔主要从事电子烟、烟弹、雾化器及其他电子烟配件业务。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35亿元,净利润3856.72万元。

  不过,就在11月,电子烟产业政策发生变化。两部门发文禁止网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店铺下架商品。随后,多家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目前已有京东、天猫、拼多多、苏宁易购(002024)等9家电商平台屏蔽电子烟店铺,并下架电子烟产品。也有数家电子烟企业已关闭所有电商平台店铺,实现全网产品下架。

  电子烟业务能否继续成为赢合科技盈利增长点或存疑问。上面也讲到,在本次交易中,王维东、许小菊承诺,赢合科技2020年至2022年实现的承诺净利润数将分别不低于2.75亿元、3.3亿元、4.29亿元,三年实现的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合计不低于10.34亿元。深交所也要求赢合科技说明王维东、许小菊以上市公司业绩作出承诺的原因,上述业绩称是否合理、谨慎、客观,是否存在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的事项,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充分提示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股东入驻实控人变更?赢合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13日早盘一度上演“天地板”

2019-11-14 19:52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