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箭科技竞争力是否还能保持?

2019年11月14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客户的高度集中虽然是军工行业的特性,但其存在的潜在风险也不可小视。成都天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固态微波前端等产品研发,产品主要应用于雷达系统、卫星通信、测控等领域。公司前两大客户贡献的营业收入便超过九成之多,一旦两家客户采购减少,将对公司营收形成巨大打击。除这个不安因素外,天箭科技还有不少问题在招股书中浮现。

  ■本报记者 林珂

  应收账款存风险点

  从应收账款角度来看,天箭科技2016年-2018年公司应收 账 款 账 面 价 值 分 别 为10339.23万元、13884.31万元、22809.4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 别 为 35.05% 、37.04% 、49.53%。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79%、83%。可以看到,公司应收账款占总资产、营业收入比例偏高,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有分析指出,应收账款占比偏高,是公司业绩未来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之一,一旦回款不畅,业绩将出现明显波动。

  此外,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有质疑认为天箭科技挽留吸引大客户的“优势”是采用大比例赊账交易。就2018年来看,公司前五大客户中,A单位、B单位两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19110万元、6346万元。而2018年公司对A单位、B单位的应收账款则分别达到15842万元、6946万元,两家客户应收账款占当期销售金额比例分别高达83%、109%。有质疑就指出,公司为挽留客户公司采取了大比例赊销的方式。然而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的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

  净利润波动明显

  天箭科技近几年业绩整体出现明显增长,但其间净利润波动较为明显。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1.51 亿元、1.75 亿元、2.76 万元,2017年、2018 年同比增长 16%、5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598万元、5549万元、9955万元,2017 年 、 2018 年 同 比 增长-1%、79%。可以看到,公司营业收入近三年中出现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波动。

  就天箭科技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振芯科技业绩持续下滑、国睿科技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此外天奥电子、雷科防务2018年业绩增长缓慢。可见,天箭科技的业绩表现较为出众,在行业业绩明显分化背景下,公司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速。然而,进入2019年后,行业业绩分化还在继续,天箭科技能否在此背景下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还有待公司进一步披露相关数据方能知晓。

  研发投入不增反降

  天箭科技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一直重视新技术研发工作,始终将研发作为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公司保持技术开发与研究的投入力度,确保技术研发的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顺利进行。

  从天箭科技披露信息来看,研发费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自主研发费用、受托研发项目成本,上述研发费用2016年-2018年分别为1031万元、1859万元、18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6.82%、10.6%、6.66%。可见2017年公司发力研发后,2018年不论是研发投入占比,还是研发费用指出均环比开始下滑,其中研发占比水平还不及2016年。

  其中天箭科技自主研发费用分别为609万元、803万元、90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4.03%、4.58%、3.27%。单从自主研发角度来看,公司在2018年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随着军品市场的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质疑就提出,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技术优势是影响公司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研发投入力度下滑背景下,公司竞争力是否还能保持?市场份额能否稳定?都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箭科技竞争力是否还能保持?

2019-11-14 07:5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