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价不存在全面上行基础

2019年11月14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白执南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部分食品具有消费替代性,不存在物价全面上行基础。

  多举措稳定猪肉价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较大幅度上升是阶段性现象,除了猪肉价格上涨带来CPI上涨压力之外,目前并不存在其他显著拉动CPI上升的因素。由于今年1月至9月CPI平均涨幅为2.5%,即便四季度CPI继续走高,全年平均涨幅仍将位于2.5%至3%区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从引起CPI上涨的“主力”猪价走势来看,10月份猪肉价格上涨,除了此前因猪瘟导致存栏大幅下降之外,还有商业母猪转能繁母猪明显增加,减少了当期出栏量,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但这是个积极因素,有利于增加未来一段时期的生猪与猪肉供应量。此外,当前明显扩大了畜肉禽肉进口来源和进口规模,合理促进消费替代,着力缓解供应紧张局面。当前部分规模以上养殖场补栏意愿和积极性也有所提高,正在恢复产能,经过一段时期之后市场有效供给有望增加。

  物价无全面上行基础

  “展望明年物价总水平,大体上是前高后低走势。”郭丽岩表示,1月由于春节错月效应和高翘尾因素,同比涨幅可能会高一些。目前看影响明年全年物价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还是相关肉类食品价格,下半年之后,随着对比基数明显抬升,新涨价压力预计将有所缓解。

  连平认为,从输入性因素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大宗商品价格和原油价格承压,缺乏上涨动力。从需求因素看,当前国内消费需求基本保持平稳,对物价的拉动作用不强;从流动性看,CPI运行与货币供应量增速相关性密切,M1、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CPI同向波动关系较为明显,大约领先CPI半年时间,2020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基调。

  仅从非食品价格看,连平认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处于较低水平,燃油类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明显放松,严控房价仍将是明年重点工作,居住类价格增长动力不强。

  郭丽岩预计,明年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在1.5%左右,居住类、服务类、工业消费品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状态,物价不存在全面上行基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物价不存在全面上行基础

2019-11-14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