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风景独好 半导体板块盛产趋势牛股

2019年11月14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13日半导体板块异军突起,半导体指数上涨3.69%,板块内圣邦股份、北方华创、苏州固锝、三安光电涨停,韦尔股份、北京君正等涨幅超9%。上述股票普遍属于今年的趋势牛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大基金二期设立以及5G和国产替代逻辑驱动,半导体行业景气拐点已现,同时将进入新一轮投资周期,产业链上的多个领域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

  行业发展加速

  从行业基本面看,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和占比不断提升。统计显示,2010年起全球半导体行业稳步增长,2009-2018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7.55%,而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25.03%,行业整体增速为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的3.3倍。

  从半导体产业链看,芯片设计、封测等细分领域今年三季报显示出良好的成长能力。具体看,受益国产替代逻辑,国内主要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在三季度呈现出业绩加速增长的趋势。在射频芯片、模拟芯片、存储器等主流应用领域,国内系统终端厂商加速导入国产替代方案。

  方正证券电子行业研报指出,芯片国产替代正逐渐从产品认证落地转变为实际的产品销售。观察A股市场头部的芯片设计企业,营收及利润均呈现出逐季向上的趋势。另外在封测领域,封测企业盈利能力回升趋势明显,国内四大封测上市企业利润率全面上升。华天科技及晶方科技毛利率及净利润率逐季上升,长电科技及通富微电结束连续三个季度的亏损状况,在三季度实现盈利,封测行业已经全面进入拐点。

  不过,半导体设备材料环节三季报显示营收及利润增速有所回落。申港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曹旭特表示,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由于起步晚,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随着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层面重视度的提高,国内半导体设备未来有望在部分领域实现突破,并在某些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注设备领域龙头

  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牛股辈出,下一步板块是否还有上行动力?具体该如何布局?

  方正证券电子行业研究表示,芯片国产替代才刚刚开始,空间巨大,相关公司在下游大客户扶持下,业绩有望持续释放。2019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都是低基数,2020年下半年在5G手机带动智能终端加速渗透下,行业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

  曹旭特表示,半导体设备是高资金投入、高技术壁垒行业,目前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处于寡头垄断局面。受益于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内半导体设备在部分细分领域已取得突破,建议关注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

  中银国际证券同样看好半导体设备板块。主要依据是:第一,5G已带动先进制程工艺设备需求爆发,并将在不久的未来通过终端应用产生海量数据,拉动成熟制程工艺设备及存储芯片工艺设备的市场需求;第二,2019年三季度开始,国内晶圆厂进入新一轮工艺设备密集采购时期;第三,优质国产设备将继续实现进口替代,持续提升国产化率。

  华融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庞立永表示,在国产化替代、下游产业需求拉动等因素影响下,国内设计领域具备自主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存在不菲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市风景独好 半导体板块盛产趋势牛股

2019-11-14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