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金矿业拟募资80亿 加快海外“淘金”步伐

2019年11月14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 月 12 日晚间,紫金矿业(60189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增发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约23.46亿股,增发价格为3.41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收购Nevsun Resources Ltd.(以下简称Nevsun)100%股权项目。截至目前,紫金矿业在海外的金、铜矿产资源储量已经超过国内。

  拟募资80亿元

  2018年9月,紫金矿业与Nevsun签署了《收购执行协议》,以每股6加元的价格并购Nevsun全部已发行股份。

  记者注意到,紫金矿业已经于2019年3月完成了对Nevsun100%股份的收购,扣除紫金环球基金部分,该笔交易金额约合人民币92.67亿元,Nevsun也已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对此,紫金矿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购款)已经付出去了,募集资金是一个置换的行为,我们有一部分(并购款)其实去年底就付了,我们去年底已经收购到了70%~80%(Nevsun的股权),今年3月份完成了100%的收购。”

  本次网上发行的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11月14日,按照紫金矿业《公开增发A股网上发行公告》的披露,此次的公开发行会对11月14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A股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采用网下向机构投资者、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的方式进行。

  网上申购日为2019年11月15日,原A股股东需以10:1.35的比例、通过网上专用申购代码“760899”、申购简称“紫金配售”行使优先认购权。

  此外,网下申购面向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每个产品申购下限为100万股,申购上限为18亿股。

  奔赴海外淘金

  紫金矿业在其公告中称:“国际化是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公司海外金、铜矿产资源已经超过国内,矿产黄金也已经超过国内,两年后海外矿产铜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全面超越国内,海外利润也将超越国内。”

  据紫金矿业披露,Nevsun系一家以铜、锌、金为主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公司,并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Nevsun旗下拥有塞尔维亚未开采矿山Timok铜金矿项目,以及非洲厄立特里亚在产矿山Bisha铜锌矿项目,并在塞尔维亚、厄立特里亚、马其顿合计拥有27宗探矿权。

  据紫金矿业披露,Nevsun在Timok铜金矿的权益铜金属量为779.69万吨,金金属量为213.52吨。在Bisha铜锌矿的权益锌金属量为187.69万吨,铜金属量为39.32万吨,金金属量为22.84吨,银金属量为1204.35吨。

  紫金矿业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铜矿储量为4952.11金属万吨,金矿储量为1355.62金属吨。

  如果Timok铜金矿的铜和金权益金属量与紫金矿业2018年底的铜矿和金矿资源储量相除,可得到Timok铜金矿的体量相当于紫金矿业规模的15%左右。

  根据紫金矿业的估计,Timok铜金矿上带矿项目总投资约为4.74亿美元,基建期2.5年。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净利润约为2亿美元。税后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60.54%,项目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3.5年。Bisha铜锌矿项目优化后达产年年均营业收入约为2.47亿美元,年均净利润约为0.28亿美元。

  此外,紫金矿业在其《未来三年(2020~2022)主要产品产量规划》中称,实现矿山铜产量翻番增长是今后最主要的工作。Timok铜金矿具有形成世界级矿山的资源条件,其高品位将实现高效益,是公司重点推进的旗舰项目,要努力确保2021年投产并实现设计产能的30%,2022年实现设计产能的70%,2023年达产。

  按照紫金矿业的规划,2020~2022年公司整体矿产金的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7.9%~11.5%,矿产铜的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21.9%~26.0%。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紫金矿业拟募资80亿 加快海外“淘金”步伐

2019-11-14 0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