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栋房产打水漂?勤上股份买房八年不过户如今房产遭查封

2019年11月13日 21:33    来源: 投资时报    

  近年来,勤上股份业绩持续低迷。2019年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1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8万元,同比下降98.41%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2011年从实际控制人关联公司手中购买的房产,到如今不但没有享受到相应的增值,反而因为未过户可能打水漂。这正是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勤上股份,002638.SZ)面临的境况。

  11月5日,勤上股份发布关于收到《执行裁定书》的公告,称公司于8年之前购买关联方威亮电器的土地及五栋房产至今未完成过户手续。威亮电器在2015年与中信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并将上述土地及房产抵押给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2018年威亮电器再次与中信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

  如今,上述土地及房产被法院查封。勤上股份向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法院认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对上述涉案五栋房产和土地享有抵押权,并认为勤上股份作为案外人的异议不成立,并做出驳回公司异议的裁定。

  针对公司披露的事件进展,深交所向勤上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11年向威亮电器购买土地及房产的真实意图及必要性,说明签订相关购买协议时上述土地及房产是否存在抵押情况。

  同时,问询函要求说明若上述土地及房产被强制执行,对公司主要财务数据的影响及相关会计处理,并逐笔列示2011年以来威亮电器以上述土地及房产为抵押物所取得的授信额度、实际贷款金额及相关还款情况,补充披露2011年公司购买上述土地及房产的评估报告。

  实控人股权被冻结

  勤上股份购买威亮电器的物业资产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11年。

  当年,勤上股份以3169.36万元收购威亮电器位于东莞市常平镇横江厦村的一块工业用地,及其上附属厂房、宿舍及食堂共五栋物业资产。

  不过公告显示,虽然勤上股份已支付价款并对这些物业资产占有和使用,但由于历史原因。地上建筑物存在跨红线建立、超出宗地红线范围使用土地,导致这些物业资产至今未完成过户手续。

  勤上股份当时从威亮电器购买的这些资产,属于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威亮电器成立于1998年,大股东是勤上集团,持股比例为60%。而勤上集团是勤上股份控股股东,由勤上股份实控人李旭亮和温琦完全所有。

  这也意味着,勤上股份2011年从实际控制人关联的企业威亮电器手中,购买了存在跨红线建立、超出宗地红线范围使用土地,而后因为上述原因迟迟未过户。随后威亮电器拿这些物业资产,抵押给银行进行借款,后被法院查封。

  值得一提的是,威亮电器和勤上股份的现状,与实控人李旭亮关系密切。2019年年初,勤上股份先是收到广东省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勤上股份实际控制人李旭亮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四年。

  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李旭亮在勤上股份申请科技项目扶持资金、推广产品等过程中多次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1068万元,港币10万元。勤上集团有限公司因单位行贿罪,被处罚300万元人民币。

  李旭亮的判罚,不可避免的对其旗下公司造成影响。随后,李旭亮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企查查信息显示,勤上集团当前官司缠身,因借款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同时,其所持有的的全部威亮电器的股权,也被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冻结,冻结数额为1188.5万。

  转型教育受挫 勤上股份压力大

  作为以LED照明起家的勤上股份,近两年走下坡路也与其重金投向教育产业转型相关。

  2016年起,勤上股份开始大手笔投入教育相关产业。先后收购龙文教育、深圳国际学校英伦教育、小红帽教育、爱迪教育、凹凸教育、思齐教育与成都实验学校。

  其中,勤上股份最大的一笔投资是2016年底,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耗资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

  不过,当时龙文教育的净资产为-0.66亿元,此次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价值为20.14亿元,较同口径审计后净资产评估增值20.80亿元,增值率3151.52%。因此,勤上股份此次并购产生了19.95亿元的商誉。

  但收购之后,龙文教育的业绩却并不好看。根据对赌协议,龙文教育承诺2015至2018年累计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4亿元。

  不过财报显示,2015到2018年龙文教育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626.36万元、6642万元、8414万元、5769.01万元,扣非净利润四年合计为2.95亿元,仅完成承诺业绩的52.24%。

  龙文教育原大股东杨勇于2018年8月向勤上股份出具承诺书,承诺支付2.4亿元业绩承诺履约保证金,后由于未在规定期限支付被上市公司起诉。

  根据2019年9月19日的公告,此项诉讼被认为证件不足,诉讼要求被法院驳回并承担124万案件受理费。9月27日,上市公司再次提起诉讼要求杨勇及其他被告履行股票补偿义务、支付现金补偿。

  对业绩未达标的龙文教育,勤上股份进行了大额的计提减值准备。在4月30日的公告中,勤上股份称将计提商誉减值15.52亿元,后又在5月6日的公告中称,龙文教育商誉减值13.4亿元。

  因为当期计提大量的商誉减值以及长期资产减值所致,勤上股份2018年巨亏。财报显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2.98亿元,同比下降1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49亿元,同比下滑1583.33%。

  根据勤上股份日前发布2019年三季报,其业绩还在持续低迷。2019年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1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8万元,同比下降98.41%。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重金投入教育产业受挫、实际控制人股权被冻结后,勤上股份又面临买了8年的房产未过户被查封的境况。一旦被查封的物业资产被强制执行,业绩持续低迷的勤上股份,又要背负更大的压力。

  ?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栋房产打水漂?勤上股份买房八年不过户如今房产遭查封

2019-11-13 21:3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