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赢环球9亿收购被疑忽悠式重组 账上资金仅3679万拟购标的连亏3年半

2019年11月12日 09:0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扣非净利润连亏9年,转型不过一年又再次出现亏损,商赢环球(600146.SH)的业绩表现可以说一年更比一年差。

  在此情况下,商赢环球日前公告称,拟受让港大零售(01255.HK)50.01%的股权,借港大零售旗下的商赢医院管理公司入局互联网医疗行业。不过公司随后就被交易所问询其收购和偿还银行贷款的资金来源,此举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或利益输送。

  虽然公告披露,本次拟签署的协议仅为初步意向,但按照11月6日港大零售的市值约18亿元计算,商赢环球需要支付约9亿元的交易对价,而截至9月30日,商赢环球账上货币资金为3679.01万元,同时,子公司还欠有汇丰银行2.76亿元的债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港大零售还是商赢医院管理公司,在上半年的业绩均为亏损状态。截至今年三季度,商赢环球仍亏损2.85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港大零售已经连亏三年半。

  拟收购连亏3年半公司

  11月8日,商赢环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商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港大零售50.0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商赢环球成为港大零售的控股股东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商赢环球与商赢金融的实控人同为杨军,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商赢金控公司为投资控股平台,投资业务方向包括但是不限于金融、保险、基金、互联网、国际贸易等,此前,公司持有港大零售公司70.09%的股权。不过,最近一年公司业绩不佳,截至2018年12月31日,商赢金控公司营业为0元,净利润亏损2936.01万元,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114.87%,已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到今年三季度,商赢环球的净利润仍亏损2.85亿元,同比去年扩大2.4亿元。

  作为此次关联交易标的公司,港大零售公司的业绩同样很差。资料显示,港大零售一直专注于买卖鞋类及保健品和提供金融服务。自2015年开始,港大零售开始出现亏损,2015—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6亿元、3.64亿元、4.29元,三年累计亏损达9.53亿元。

  对此,商赢环球表示,港大零售在2019上半年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拥有上海第一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商赢医院管理公司,公司认为港大零售可借此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为股东创造价值。不过,今年上半年,港大零售的净利润仍亏损277.53万元。

  受让方资金承压卖子还款

  实际上,作为本次交易的受让方,商赢环球能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此次交易还未可知。虽然公告披露,本次拟签署的协议仅为初步意向,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尚存在不确定性,但看商赢环球的资金表现,若要完成此次收购,商赢环球的资金将承受较大压力。

  据商赢环球最近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为3679.01万元。按关联交易公告所示,本次交易以港大零售11月6日在港交所的收盘价为基础进行磋商,而港大零售11月6日的市值为18亿元,按此计算,商赢环球需要支付9亿元的交易对价,远远超出了商赢环球的承受能力。

  此外,商赢环球在11月2日披露子公司环球星光转让下属子公司全部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因近日收到汇丰银行2.76亿元的欠款《催款函》,拟以15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环球星光下的全资子公司 Oneworld Apparel, LLC 100%股权。

  内无充足的收购资金、外欠2.76亿元的高额负债、标的公司业绩又连年亏损,因此,商赢环球的此次收购被上交所质疑忽悠式重组,而此次偿还贷款的资金被质疑为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赢环球9亿收购被疑忽悠式重组 账上资金仅3679万拟购标的连亏3年半

2019-11-12 09:0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