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獐子岛又出事了:这次扇贝没跑,而是死了

2019年11月12日 0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 多

  11月11日晚的公告显示,獐子岛(002069,SZ)的扇贝又出事了,但这次不是“跑路”,而是死亡。

  据獐子岛公司披露,在近日对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中发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达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针对虾夷扇贝的死亡原因和对未来业绩的具体影响,獐子岛公司并未在公告中给出答案,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已火速抵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关注函一方面要求獐子岛公司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其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关注函还要求獐子岛公司直接回应扇贝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扇贝发生大规模死亡

  獐子岛公司于今年11月7日开始启动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涉及面积58.4万亩。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

  截至11月10日,公司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点位总数的41%。而就目前的抽测结果来看,公司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

  具体而言,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因此,獐子岛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巧合的是,这次扇贝的集体死亡情况似乎在公司的2019年秋季抽测之前刚刚发生。公告显示,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公司同样表示,由于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尚未完成,因此目前的抽测结果具有不确定性,而对于本次事件原因,獐子岛公司也还未找出。

  虾夷扇贝的突发存货减少,近几年来,这样的故事已经第三次降临獐子岛公司。2014年,“冷水团”事件爆发,公司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颗粒无收,同年亏损近12亿元;2017年,再次发生扇贝大规模死亡事件,年度亏损超7亿元。

  伴随着类似事件的发生,资本市场对于獐子岛公司的怀疑也日益加重。今年7月,经证监会调查认定,獐子岛公司近年的业绩涉嫌财务造假,2016和2017年度虚增利润数亿元之多。

  那么,这次扇贝死亡事件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獐子岛公司需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被询问是否存在隐瞒减值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獐子岛公司抽测发现底播扇贝大比例死亡,本身存在多个疑点。

  首先是事发突然。10月下旬,獐子岛公司披露了一份前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受2018年海洋牧场自然灾害影响,2016年、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对此,深交所曾发函关注,并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虾夷扇贝资源减少的原因,以及是否对底播虾夷扇贝进行了抽测。

  獐子岛公司10月19日曾回应称,结合2019年春季抽测数据、本年实际采捕数据以及预计存量等数据测算,目前不存在减值风险。

  对此,深交所11日晚再度发问,要求公司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其次,本次秋季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的时间也延后于往年。根据獐子岛公司《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4~5月、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今年的秋测于11月才开始进行。

  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公司说明11月才进行抽测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规定。

  除了以上疑问,就本次事件给獐子岛公司带来的影响来说,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獐子岛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底播虾夷扇贝收获面积15.5万亩,较2017年同期减少70%、较2018年同期减少17%;产量较2017年同期减少73%,较2018年同期减少15%。

  可以看出,在2017年末的扇贝灾害过后,獐子岛公司的虾夷扇贝本已面临资源不足的现状,眼下的大比例死亡情况,对于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此外,獐子岛公司此前曾表示,公司底播产品生长周期一般为3年左右。公司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投苗面积40.7万亩,2019年度仅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剩余的20余万亩将在2020年收获。因此,本次事件对獐子岛公司的影响或将持续到2020年及以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獐子岛又出事了:这次扇贝没跑,而是死了

2019-11-12 06: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