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旅游收购标的游客锐减 项目6月开园8月仍未转固

2019年11月11日 19:0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讯 11月8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告,拟收购云南世博投资有限公司及自然人王铼根合计持有的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63.25%股权,交易作价2.57亿元。由于世博投资为公司控股股东世博旅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本次收购属于关联交易。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目的是为聚焦旅游主营业务,强化核心业务,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加速推进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同时解决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减少关联交易。

  实际上,上市公司云南旅游为调整业务,已多次与其关联方之间频繁买卖资产。此次收购标的恐龙谷旅游公司在建工程转固时间、未来业绩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方面也存在较多疑问。

  二期项目6月已开园 8月仍未转固

  此次收购的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前身是侏罗纪世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主要从事主题公园经营,景区集遗址保护、科普科考、观光游览和休闲娱乐于一体。

  据了解,恐龙园旅游景区分为两期,一期于2008年4月正式建成开放,由“恐龙遗址科考观光区”、“侏罗纪世界旅游区”和“侏罗纪嘉年华游乐区”组成;二期主要由时空乐园和温泉SPA组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恐龙园旅游公司总资产9.25亿元,净资产1.84亿元,其中在建工程6.39亿元,均为世界恐龙谷二期项目。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位于楚雄州禄丰县的世界恐龙谷二期项目已于2019年6月30日开园迎客。而在8月末出具的审计报告中,恐龙谷二期项目仍列于在建工程项,尚未转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末,恐龙谷旅游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9980万元,今年前8个月累计计提折旧409万元。二期项目6.39亿元在建工程转固后产生的大额折旧费用,对标的公司未来业绩拖累不容忽视。

  一期项目8个月盈利7万元 现金流异于同行

  恐龙园一期项目从2008年开园运营至今已超10年,不过近几年进园的团、散客人数呈现显著下降的趋势。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9年前8个月,恐龙园一期团队游客数量分别为56.4万人、39.4万人、8.6万人和1.4万人,进园的团队游客人数急剧下降;同期散客数量分别为31.0万人、29.8万人、29.5万人和24.9万人,降幅虽小于团队游客,但进园人数同样处于下滑趋势。

  

  恐龙园一期客流量

  入园人数的减少直接导致恐龙园经营业绩不佳。

  数据显示,2018年,恐龙园旅游公司营业收入3432.34万元,净利润280.20万元,2019年1-8月,营业收入降至2110.43万元,净利润7.13万元,标的公司8个月仅盈利7万元。

  除入园人数和业绩节节走低之外,恐龙园旅游公司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为-1367.40万元,不仅与盈利情况背离,而且现金流表现也异于同行。

  新浪财经对比了标的公司和申万休闲服务一级行业下的10家景点二级行业上市公司,可以看到,所有对标公司近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全部为正,而标的公司则呈现大幅流出状态。

  

  A股景点二级行业上市公司近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据了解,景区类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门票、交通以及租金等现收现付的业务,一年内出现如此大幅的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实属异常。

  与关联方频繁买卖资产

  除此次收购恐龙谷外,近两年上市公司云南旅游与关联方之间已发生多次资产买卖。

  2018年4月,云南旅游完成对控股股东世博集团下属企业婚礼文化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交易作价2946万元。

  2019年4月,云南旅游将子公司世博兴云55%股权出售给华侨城集团子公司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剥离盈利的房地产业务,交易对价12.14亿元。

  2019年7月,云南旅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华侨城集团资产华侨城文旅科技100%股权,收购对价20.17亿元。

  有券商分析,目前云南旅游的园林、婚礼、景区开发等业务亏损加大,地产业务被剥离不再贡献利润,业绩滑坡明显。同时,公司各项业务仍处于整合阶段,短期来看园林、婚礼等业务还将持续亏损。不过,由于装入的文旅科技盈利能力较强,将成为上市公司盈利的支柱。

  然而,经过一系列与关联方的大额资本运作,云南旅游未来是否能够理顺经营业务、成功整合资产,一切还将由业绩说话。

  根据最新三季报,云南旅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74亿元,同比下滑11.42%,净利润6328万元,同比下滑41.83%,扣非后净利润-1152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435.20%。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南旅游收购标的游客锐减 项目6月开园8月仍未转固

2019-11-11 19:0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