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弃低端的水井坊是在自绝后路?

2019年11月11日 18:29    来源: 和讯网     吴铭

  坊间关于水井坊要涨价的传闻基本实锤了。近期有多个媒体报道称水井坊将全线提价,对此部分经销商表示,已经收到厂家口头通知,但具体文件要12号才能公布。此外,有经销商对涨价发表了看法,认为可以理解,毕竟国窖,剑南春等竞品都涨了价,水井坊也需要跟上对手的价格体系。

  根据经销商们的说法,此次水井坊涨价涉及到臻酿八号、臻酿八号(禧庆版)、井台和典藏等主力产品,预计典藏上涨幅度在40-60元之间,其他产品则在10多元左右。对于白酒企业来说,涨价是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对于水井坊来说,可能更重要的是业绩上的变化。

  水井坊此前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26.5亿元,同比增长23.93%;净利润为6.39亿元,同比增长38.13%,而过去4年中,水井坊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22.42%、28.38%、85.18%、45.36%。对此白酒行业专家认为,水井坊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受到整体中国酒类消费萎缩的大环境影响。数据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的营收总额和净利润总额增速,双双降到20%以内;另一方面是中国酒企挤压态势下,受一线名酒下沉带来经营压力增大的结果。在业内人士普遍看来,白酒行业拐点来了。今后“茅五洋”“茅五剑”“茅五泸”之类的说法或将不复存在,行业进入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的双寡头格局。

  在白酒市场,水井坊还“不走寻常路”。由于白酒在酿造过程中,生产高端酒的同时会伴生大量低端酒,因此许多品牌都会有多个子品牌。而水井坊在2015年却宣布彻底放弃300元以下的低端白酒,专注于中高端,在产品价格上直逼茅台、五粮液。2017年4月,水井坊推出典藏大师版,定价899元;7个月后,水井坊重启超高端单品菁翠,定价1699元;2018年9月,水井坊又推出“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定价10998元。

  对此有观点认为,其他酒企会双品牌运作,发展高端酒类打造品牌,以中低端酒类来开拓市场,形成利润,但水井坊发展高端,放弃低端,意味着低端酒会形成较高的库存,水井坊只发展中高端难免会形成库存,由此带来巨额存货跌价损失,2015年与2016年,水井坊两年存货跌价损失均超过5500万,而2017年更达到1.07亿。

  水井坊此次涨价,市场接受程度到底如何还有待观察,不过就目前的形势来说,一线品牌的逐步下沉,以及自身较小的体量和相对薄弱的品牌影响力,都是阻碍水井坊在高端市场里生存的桎梏,如今又彻底放弃低端酒市场,不给自己留退路的水井坊,以现有实力和一线高端品牌竞争,无异于螳臂当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放弃低端的水井坊是在自绝后路?

2019-11-11 18:29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