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证券变身中信证券华南公司 资管频踩雷整合效果待考

2019年11月11日 14:44    来源: 投资时报    

  截至2019年3月31日,广州证券集合资管计划已违约债券规模4.9亿元,;集合资管计划已违约股票质押规模约11.14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一场证券行业鲸吞戏码上演之后,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近日,中信证券(600030.SH)公告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无条件通过。据中信证券此前公告,收购作价为134.6亿元,将向越秀金控(000987.SZ)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控有限),发行合计约8.1亿股A股股票收购其所持剥离广州期货 99.03%股份和金鹰基金 24.01%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这家券商的龙头老大为什么要斥资逾百亿收购一家2018年亏损逾6亿元的地方券商?

  虽然,此次收购没有现金对价,中信证券不用直接掏出真金白银,不过总股本扩大后,对于中信证券的投资者来说,还是得计较收购标的是否物有所值。

  中信证券今年10月公告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下称《报告书》)显示,广州证券拟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南公司)”,并明确华南公司的定位是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广州证券分支机构将作为承接中信证券经纪业务特别是财富管理业务的区域落地平台,兼顾交易型客户的投资服务和财富型客户的配置服务,协同聚焦客户资产增值,加速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发展步伐,提升经纪业务综合竞争力。

  2018年12月,中信证券董事会刚刚通过议案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即宣布停牌筹划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中信证券当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将以客户为中心,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该公司经纪业务将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升级再出发。

  在行业经纪业务逐渐萎缩的大背景下,转型财富管理已成大势所趋。华南公司看起来将成为中信证券转型财富管理的排头兵和急先锋。不过,华南公司能否担当重任也是一大疑问。

  此次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最明确的收获是在华南地区的营业网点和经纪业务客户翻倍有余。不过,在产业互联网化和数字化深入推进的大趋势下,仅靠增加物理网点数量可能不足以在竞争中取胜,而客户维系也需要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好的回报。

  近几年,广州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和中信证券一样逐年减少,同时,与财富管理相关的资管业务爆雷频频。上述《报告书》显示,广州证券作为原告(申请人、上诉人)的案件中,涉及广州证券作为管理人的资管产品不下7只,纠纷标的额不下9.98亿元。

  此外,《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二者皆官司缠身。广州证券涉及的案件有23起,纠纷标的额约20亿元;中信证券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不下16宗,涉及标的额不下36亿元。

  筹谋财富管理转型

  随着经纪业务收入的额度和占比近几年逐步下降,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已成为券商行业的大趋势。

  上述《报告书》显示,根据交易方案和上市公司初步业务整合计划,广州证券未来定位为中信证券在特定区域经营特定业务的子公司,即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广州证券现有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并入中信证券对应的业务条线,在整体上纳入中信证券统一管理,未来华南公司不再直接开展并管理上述业务。中信证券母公司在华南地区的经纪业务将从经营业务范围内剔除后并入至华南公司,中信证券位于华南区域内的分公司及证券营业部将全部划入华南公司。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的业务枢纽,形成以财富管理业务为切入点、以公司总部多类型综合化业务为支撑、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的经营模式,有效助推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自营投资、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

  中信证券自今年1月首次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已数易其稿,直至10月16日的修订版,中信证券才确定广州证券更名为华南公司,同时明确华南公司的定位是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

  由于经营范围变更涉及调整事项较为复杂,中信证券已向证监会申请5年过渡期。

  据《报告书》,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华南公司所辖区域)的营业网点(含营业部和分公司)数量将由21家增加至59家,经纪业务开户客户数量由约34.33万个增至约114.28万个,经纪业务收入2018年度由约1.88亿元增至4.1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广东省证券经纪业务总量在全国首屈一指,该省一直是中信证券力求突破并深入发展的重点区域。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实现中信证券在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同时,越秀金控及一致行动人金控有限成为合计持有中信证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与中信证券的战略合作将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将有助于中信证券进一步拓展大湾区市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提振效果待考

  从中信证券的转型战略和收购广州证券后的业务部署看,华南公司将成为中信证券转型的急先锋。但是,除了经纪业务扩大,华南公司能否达成加速中信证券转型财富管理步伐的厚望呢?

  点开中信证券官网“财富管理委员会”,其中“业务介绍”显示:为客户提供证券经纪、融资融券以及各类金融产品等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产品体系”则包括: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挂钩浮动收益类、权益投资类、另类投资类。其中“权益投资类”产品中的一种为股票或混合类资管计划。从上述资料来看,资管产品是财富管理业务提供给客户产品中的一种。而财富管理业务是否做得好,关键之一或是能否给客户提供优质产品。

  截至2019年3月31日,广州证券集合资管计划(非自有资金投资)已违约债券规模4.9亿元,已计提减值1.93亿元;集合资管计划已违约股票质押规模约11.14亿元,考虑交易对手和质押股票情况,暂不计提减值。

  虽然,收购完成后,广州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划入中信证券。不过,《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作为原告的一起案件涉及其资产管理计划,涉及本金4.95亿元。

  近几年,中信证券资管业务收入增长情况亦不理想。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速分别为4.47%、-10.72%、2.44%,今年前三季度,该项收入下滑1%。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告统计,2016年至2018年,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同比分别增7.85%、4.64%、-11.35%。上述数据显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近几年增速并不突出。

  而广州证券近几年经纪业务收入也不理想,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2.27%和21.27%。今年第一季度广州证券经纪业务同比上升,主要系证券二级市场整体回暖、交易量上升所致。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证券变身中信证券华南公司 资管频踩雷整合效果待考

2019-11-11 14:44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