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看齐基本面 四季度预增股迎来高光时刻

2019年11月11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前三季度,生物制品、药店、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无论在收入端还是利润端增速均比较亮眼。资料图

  

  目前上证指数进入牛皮盘整阶段,上下两难,但个股行情依旧层出不穷,个股股价正在向基本面看齐。而现在市场最关注的基本面要素就是业绩,四季度预增股即将迎来高光时刻。

  就目前已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有七成公司预告全年业绩预喜,医药、家用电器、电气设备更是出现了大范围预喜。时下距离2019年收官不过一个多月时间,又到了备战一年一度业绩炒作的前沿,特别是在目前A股整体进入牛皮盘整阶段,选择个股做行情远比每天盯着指数强,业绩持续增长的标的最容易受到资金的关注。投资者可从四季度乃至全年业绩预增的标的中寻找机会,而且这个机会属于比较稳健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林珂

  A 医药健康:

  全年业绩表现与需求增长持平

  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整体收入增速为14.4%,净利润增速为9.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37%。分季度看,第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9.74%,较第一、第二季度出现好转明显。受宏观经济和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子行业继续分化,但生物制品、药店、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无论在收入端还是利润端增速均比较亮眼。

  虽然前三季度内部出现分化,但整体来看医药行业依旧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就全年来看,目前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超过六成同比预喜。兴业证券分析师孙媛媛指出,“两票制”低开转高开同比影响正在逐季消解,此外叠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以及从二季度开始的降税政策等利好因素,利润端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且大部分传统白马公司的内生性增长仍基本保持稳定。全年来看,医药板块的利润增速可能在10%左右。

  机会角度来看,华金证券分析师周新明表示坚定看好行业五个方向。第一是创新药及其产业链上CRO、CDMO企业,重点关注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第二是高端医疗器械进口替代,重点关注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第三是医疗服务,重点关注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第四是流通领域整合,重点关注老百姓、益丰药房;第五是其他细分领域龙头,重点关注东诚药业、华兰生物、诚意药业、康泰生物。

  潜力股精选

  恒瑞医药(600276)市场份额有望上升

  公司受19K、吡咯替尼、PD-1迅速拉动增长,未来三年创新药收入占比有望提升至40%。后续研发持续投入。未来AR抑制剂、瑞格列汀、恒格列净、瑞马唑仑和海曲泊帕等创新药有望陆续上市。国盛证券指出,长期来看,鼓励创新带来的国内用药结构发生变化,龙头集中度提升,公司远未到天花板。未来10年,我国处方药市场将以8%左右增速每年稳定增长,到2029年,处方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3万亿。参照海外龙头情况,公司作为国内药品市场龙头,占整体市场份额有望上升到4-5%,10年维度收入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利润体量250亿可期。

  药明康德(603259)新业务被看好

  公司高素质的管理团队、高爆发的行业成长;高壁垒的技术平台和低成本的人力优势造就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招商证券指出,公司小分子药物发现业务来自行业自身增速及DDSU业务增量,药物分析与测试服务看安评业务扩建产能后业绩弹性;临床CRO服务方面,康德弘翼收购两公司,整合后有望快速发力。津石SMO业务目前是国内龙头,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美国区实验室业务看好细胞及基因治疗新业务未来的发展趋势,不排除诞生下一个药明生物的可能。看好公司医药外包全技术平台的成长空间,未来新业务有望带来较大业绩弹性。

  迈瑞医疗(300760)长期成长基础牢

  公司随着国内外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三大主营核心品种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此外化学发光等新兴业务持续发力高速增长。中泰证券指出,公司继2018年推出480速化学发光系统后,于2019上半年发布了新产品双模块化学发光免疫检测系统和全新生化检测系统,并于2019年8月推出中国首条全自主检测模块的流水线M6000,有助于检验科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同时2019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亚重症中央站、腹腔镜气腹机、光学硬管腹腔镜等一系列在市场同档次里性能卓越、质量可靠、具备成本优势的产品和升级版本,为公司的长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爱尔眼科(300015)内生外延驱动成长

  公司创始人和控股股东转让2%股权引入高瓴资本、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人,并捐赠1亿股股权用于前沿科研、眼科教育及人才培训。近期,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形式引入中信产业基金,并收购26家体外医院;此外,公司拟收购众生药业旗下2家眼科医院,进一步完善广东和安徽两省网络布局。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一方面在收购香港和欧美眼科医院后布局东南亚市场,加快全球网络布局;另一方面加快人才布局,启动“全球引智”系列人才培养计划。我们看好公司内生和外延共同驱动下的成长逻辑,激励机制到位、纵向横向下沉、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持续推进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

  B 家用电器:

  行业景气度依旧,龙头企业估值偏低

  虽然受地产行业景气度下行影响,但在保有量提升及消费升级大趋势不改的背景下,家电行业依旧保持整体稳健经营。有分析指出,根据近年销售数据及新开工数据推算,2019年年底大概率迎来竣工潮。一方面,家电行业,尤其是厨电板块销量与地产呈现较强正相关,竣工回暖意味着后期市场需求回暖;另一方面,竣工数据回暖提振地产后周期市场情绪,有助于行业估值修复。就年报预告来看,家电行业出现大面积预喜,全年稳增长可期。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国盛证券分析师鞠兴海认为需关注行业的估值优势与提升空间。可以看到,家电龙头低估值,高盈利,现金流充沛。目前在消费品板块中,横向比较看,家电公司的估值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家电净资产收益率仅次于食品饮料,现金流充沛,投资价值大。此外,低估值与业绩确定性预期有望带来板块第四季度的估值切换,催化剂可能是外资不断流入。

  华创证券分析师龚源月表示,随着企业减税落地、后续交房预期回暖,以及消费政策的试点推行,家电行业有望受益回暖;另外MSCI纳入因子逐步提升,北上资金料将持续流入,看好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确定性较高以及预期改善品种,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老板电器、华帝股份、苏泊尔、九阳股份、新宝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格力电器(000651)估值有向上空间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42%;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73%,业绩保持平稳。东方财富证券指出,公司10月29日公告此次控股股东格力集团的股权转让最终受让方为高瓴资本牵头的珠海明骏,混改事宜得到进一步推动。高瓴资本过去曾投资过消费、智能制造等领域并孵化出多个成功的项目,具有丰富的战略资源,高瓴的进驻有望为公司的管理体系以及治理结构带来新的活力,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有望在未来推出。高瓴作为战略投资者料将对分红提出一定预期,治理结构优化以及分红预期的提升有望打开公司估值向上空间。

  海尔智家(600690)全球化布局完善

  公司旗下有七大品牌矩阵,覆盖多层级消费群体,全球化布局完善。公司冰洗产品占收入一半,市占率分别为35%、34%,市场地位强势。得益于全球化运营以及在物联网、智慧家庭上的提前布局,公司产品已实现成套化、嵌入式、集成式布局,为消费者提供“成套、定制、迭代”的“5+7+N”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国盛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底蕴深厚的综合白电龙头,中短期在渠道优化、前瞻布局以及激励机制这市场关注的三大问题上均已进入改善通道,长期在智慧家庭和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将带动公司在行业需求淡化时率先突围。

  老板电器(002508)盈利能力未受冲击

  公司积极深耕渠道,优化专卖店渠道和电商渠道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以差异化产品和优质品牌服务加深与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等地产商的合作,在工程渠道的吸油烟机市场份额为37.8%,稳居行业第一;与欧派、司米等橱柜公司以及爱空间、金螳螂、东易日盛等家装公司合作开拓创新渠道网点,积极挖掘了新的渠道增长点,有力的配合了产品的扩张,烟灶份额仍居第一。国联证券指出,公司主要产品及整体的盈利能力未受冲击,由品牌优势和强大的运营能力铸就的盈利能力仍然强劲,公司着力塑造的强科技、高端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得到市场认可。

  华帝股份(002035)盈利有改善空间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7亿元,逆势增长16.87%;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2.2%。基本面筑底,第四季度有望出现向上拐点。招商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升级零售终端形象,并进行创意营销,获取年轻消费者心智,在中高端厨电板块地位已较为稳固,毛利水平可观。此外,自2015年起公司加大自动化设备的采购和建设及投入,自动化率从2015年前的0%提升到了目前的30%,人均效益提升了50%以上。2018年起,从设计端、供应端、生产端、采购端多方面进行优化,成本管控有效,未来仍有改善空间。

  C电气设备:

  借力泛在电力物联网核心企业业绩改善

  三季度以来泛在电力物联网顶层设计逐渐清晰,相关项目与投资大规模落地,三季度板块营收与业绩增速分别为9.66%、15.51%,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改善。分行业来看,三季度一次设备版块营收及业绩增速相对较好,二次设备版块毛利率、净利率及经营现金流表现更优。就目前来看,绝大部分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业绩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可以看到,自今年3月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发展战略以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得到一步步的推进。目前来看智能电网与潜在数据流的物联网,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典型配电物联网平台应用场景分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融合,需在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与应用层等环节夯实基础支撑能力。国网计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未来几年将逐步加大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投资力度。

  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指出,电网投资持续回暖、泛在建设全面提速,继续推荐智能化与信息化产业链龙头国电南瑞、“云网融合”全产业链覆盖者岷江水电、国网电商入驻打造的泛在战略支撑平台远光软件、智能电表及配用电解决方案全球领先布局者海兴电力等;工控下游需求仍待改善,推荐工业自动化绝对龙头汇川技术、高端低压电器市场领先者良信电器、国内低压电器龙头正泰电器、全球继电器龙头宏发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国电南瑞(600406)长期空间清晰

  公司目前已实现了变电站自动化、调度自动化、配用电信息化与自动化、直流换流阀与控制保护四大业务全覆盖。公司在主要业务领域中竞争力遥遥领先,中期看不到有后劲的竞争对手。招商证券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具体标准、业务还在摸索与起步,但未来中国电力投资侧重用户侧、软件领域的趋势是清晰可见的,公司在电力软件、信息化领域突出的竞争优势,未来将直接受益。公司较早开始发展轨交、节能环保等网外产业,后续有望在海外直流产业获得突破;此次与联研院合资成立IGBT子公司,加速IGBT产业化。通过网外、海外的投入与布局,公司长期空间更清晰。

  岷江水电(600131)重组后成长性更佳

  公司2019年2月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等方式,将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的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海通证券指出,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要业务由传统的配售电及发电,转变为电力信息通信业务,更具成长性。根据业绩承诺,2019-2022年标的公司合计净利润的复合增速约13%。2019年初,国网提出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我们认为,注入资产相关的信息化业务,将是国网未来几年投入的重心之一,基于此,我们判断,注入资产实际利润增速可能会超过利润承诺情况。

  远光软件(002063)协同效应显著

  公司变身为国网的混改试点企业,战略地位凸显。国网电商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产品及实施服务、外部业务拓展、新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国网电商是国网大数据运营商,把握重要数据入口,与公司协同效应显著。新时代证券指出,公司携手国网电商加入央企电商联盟,加强对电网外客户的宣传力度,集团管理业务有望受益于央企联合采购高速增长。整体来看,我们看好公司在国网电商入局后产生的协同效应,公司业务有望多层次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等下游IT 需求增加,看好公司业务向电网外企业扩张。

  良信电器(002706)业绩增长平稳

  公司是国内高端低压电器实现突破的领军者,研发费率稳定高于6%,研发人员占比达20%以上,领先同业对手。以研发驱动高竞争力的产品持续迭代,配套高端实验与仿真平台快速响应大客户需求。2009-2018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19%,净利复合增长率达39%,净利率维持12%以上且持续提升。中金公司指出,5G基站领域公司携手华为开发5G专用断路器,我们认为有望进一步配套基站低压电器系统,受益5G建设的提速。公司智能开关已进入万科供应,受益于智能家居需求的增长。公司专注于高端低压电器,具备持续的成长性与高分红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价看齐基本面 四季度预增股迎来高光时刻

2019-11-11 08: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