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中卫对美利环保立案调查

2019年11月11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于蒙蒙

  腾格里沙漠边缘美利林区的污染场地问题持续发酵。11月10日,中卫市委宣传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一份通报显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1998年-2004年期间产生的造纸黑液,委托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简称“美利环保”)处理,美利环保将一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中卫市生态环境局目前已对美利环保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政府部门迅速响应

  11月7日,公众号“回归荒野”刊文《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问题,紧邻国家自然保护区》引发持续关注。

  美利林区污染事件得到政府部门快速响应。11月9日,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刊文称,已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在现场详细查看了污染治理情况,听取了相关治理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指导。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经对现场污染物的ph值、氰化物、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等取样检测,初步判断为一般性污染物,最终结果待检测全部完成后确定。

  11月9日深夜,宁夏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带领工作组赶赴中卫市美利林区造纸废液清理现场,指导清理处置工作。他要求中卫市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严格监管,全面排查污染地块,彻底清理污染土壤,尽快制定处置方案,加强污染物临时堆存场地管理,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11月10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宁夏生态环境厅调查组进入美利林区,在林区多处林地,深埋的黑色粘稠状物已经被大型挖掘机掘出,工人们正使用带防渗内衬的包装袋袋装封存。

  通报称,10月18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展开调查,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博诚立新公司对现场黑色粘稠物质样品进行采集,送往上海等地检测。中卫市清挖污染林地存放的造纸黑液约4.2万余吨,均被装袋封存,待鉴定结果明确后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美利环保被立案调查

  11月10日,中卫市委宣传部给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一份通报信息显示,在美利林区共发现14块污染场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污染地块均为2004年之前倾倒的部分造纸黑液。

  通报称,美利林区发现的黑色粘稠状物质系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制浆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当时美利集团由于没有黑液回收系统,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委托美利环保处理,1998年到2002年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将一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2年至2004年原宁夏美利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建成了两套黑液回收系统,期间由于黑液回收系统运行不稳定,也有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4年之后利用黑液回收系统处置。2015年2月,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制浆生产线永久关闭,该公司再未产生过造纸黑液。

  目前,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已对美利环保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宁夏中卫对美利环保立案调查

2019-11-11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