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位汽车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锂电企业力压车企造富能力惊人

2019年11月11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共有400位中国富豪成功入围,总财富值达到9.21万亿元,同比增长25%。排名榜首的马云资产增长近400亿元,位居次席的马化腾资产增长也接近300亿元。此外,在过去的一年间,有超过一半的上榜者财富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汽车制造及销售行业共上榜17人,较去年减少1人。

  记者观察到,国内车市的低迷近况在车企财报和车企富豪个人财富的缩减上得到了直观的呈现。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财富值从去年的978亿元缩减至912亿元,排名从第9位降至第12位;尽管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今年数据由去年的276亿元增至282.8亿元,但名次依然出现滑落,从第55位降至79位。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滞涨的背景下,上游锂电池企业成功演绎造富神话。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413.6亿元的财富值实现了对整车制造企业的赶超。而凭借科创板上市,杭可科技董事长曹骥的个人财富猛增至126.6亿元,以202位排名登上富豪榜。

  民营车企雄踞汽车业榜首

  记者根据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统计显示,民营车企方面,国内传统三强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均榜上有名,只是相比去年排名发生了变化。具体来看,李书福以912.1亿元的财富值拔得头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与比亚迪董事长以286.4亿元和282.8亿元分别位居二、三位。

  作为自主品牌的销冠掌门人,2019年,李书福的财富值达到912.1亿元,实现了四年增长298.99%的骄人战绩。然而,尽管今年前十个月吉利汽车销量已经突破了百万辆,但伴随市场的下沉,吉利汽车前十个月还是出现了14%的同比下滑。这也使得李书福财富值相比去年还是减少了67.7亿元,下滑3个名次排在第12位。

  紧随其后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成为今年汽车行业中少有的实现财富增长的两位。2019年,凭借良好的销售表现,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625.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魏建军家族财富值虽然增长33.9亿元至286.4亿元,但排名却下降12位至77位;与魏建军类似,王传福同样出现了财富增长排名下降的情况。2019年王传福财富值为282.8亿元,较上年增长了6.8亿元。但与上年相比排名下降了24位,位居第79位。

  事实上,众汽车掌门人的财富涨跌起伏映射出了国内车市的近况,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比较艰难的时刻。

  锂电池行业造富能力惊人

  记者注意到,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滞涨的背景下,上游锂电池企业成功演绎造富神话。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中国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再次将4位大股东推上榜单。

  其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财富达到了413.6亿元,实现了对整车制造企业的赶超。而包括宁德时代总裁黄世霖、大股东裴振华、副董事长李平也纷纷登榜,财富值分别为198亿元、106.1亿元、88.4亿元,分别排在118位、246位、302位。

  此外,锂电池行业上游企业的拥有者财富在过去一年间同样实现了惊人的增长。今年7月份,杭可科技成为了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截至目前其股价为每股38.32元,市值达到了153.7亿元。得益于此,杭可科技董事长曹骥的个人财富猛增至126.6亿元,位列第202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7位汽车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锂电企业力压车企造富能力惊人

2019-11-11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