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拟转让5.86%股份 华创证券入主仍存不确定性

2019年11月08日 07:3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讯(记者 郑玮)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之后,华创系也开始了券业并购之路。

  11月5日,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裕投资)于2019年11月5日与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创证券)签订《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不低于4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683%)转让给华创证券。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嘉裕投资持股7.4亿股,持股比例为10.92%。其实,嘉裕投资早已萌生退意。9月11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嘉裕投资因自身经营需要,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1.36亿股,套现金额4.77亿元。

  太平洋证券三季报显示,嘉裕投资所持有的7.44亿股公司股份中,已经质押5.81亿股。之前其所持有的太平洋证券股份的绝大部分也长期处于质押状态。

  此次如果不算上折溢价率,按照太平洋证券当日收盘价3.37元,估算华创证券买下太平洋证券的股权,预计耗资13亿元左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19年9月30日,太平洋证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333.94亿元和102.37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创证券净资产为106.91亿元,2019年上半年,华创证券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太平洋证券扣非净利润则为3.9亿元。

  “在两家券商资产规模相当的情况下,华创证券还未上市,想成为一家上市券商的控股股东,应该还有一定不确定性。”有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由于证券行业经营的复杂性,合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太平洋证券也表示,公司和华创证券均从事综合类证券业务,如本次股份转让最终得以实施,两家证券公司将可能在业务和客户资源等多方面进行合作。本次股份转让事项还须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华创证券控股股东华创阳安称,本次交易有助于华创证券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华创证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拟转让5.86%股份 华创证券入主仍存不确定性

2019-11-08 07:3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