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磊难续IPO之路:网易云音乐月活不足15% 盗版音频恐再陷侵权风波

2019年11月07日 19:30    来源: 和讯科技     王荣智

  继版权大战之后,在线音乐市场又起纷争。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腾讯音乐就周杰伦歌曲版权诉网易云音乐侵权的一审判决文件,判决结果显示,网易云音乐等公司赔偿腾讯音乐经济损失及制止侵权的合理开支共计85万元。

  事实上,在网易云音乐被诉讼的背后,网易云音乐还存在着电台存盗版歌曲、平台审核不严格等问题。

  诉讼背后的版权之争 网易云音乐用户流失

  据报道,此次网易云音乐陷入的侵权案,即去年4月闹得沸沸扬扬的网易云音乐下架周杰伦歌曲事件。裁判文书显示,腾讯音乐称,2017年其通过转授权形式将涉案的周杰伦录音制品授予网易云音乐。2018年3月31日,授权期限届满,腾讯音乐当天以电子邮件形式向网易云音乐发出书面通知要求立即下线相关歌曲。

  但被告网易云音乐却制作了一张包含200首歌曲的《周杰伦热门歌曲合辑》的假数字专辑,以付费售卖的形式通过其开发、经营的网易云音乐网站、网易云音乐PC客户端等多个客户端,向其用户提供。用户支付了相应费用后可以进行在线播放和下载。

  且腾讯音乐表示,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多次通过其官方微博、网易云音乐小秘书向用户全网推送,建议用户以400元/张的价格进行购买后实现终身免费收听,公然实施侵权行为,企图通过上述侵权行为实现抢占用户市场及获取不法收益。

  而此案只是两家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之争的缩影。

  2018年3月,网易云音乐下架周杰伦等歌手的杰威尔版权公司歌曲,包括周杰伦、袁咏琳、邱凯伟、杨瑞代、叶怀佩、冼佩瑾、派伟俊等,其中周杰伦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拥有较大影响力。据了解,此前在网易云音乐上评论最多的歌曲是周杰伦的《晴天》,评论数高达213万,其歌曲《等你下课》评论数也超过103万。

  一直以来,版权虽然不是音乐类平台竞争的唯一堡垒,但实际上也是基础。即便网易云音乐多次强调社交属性,但在某些版权未拥有的情况下,用户也不得不放弃,转投其他拥有版权的平台。据GPLP犀牛财经报道称,多个数据显示,华语流行版权如今依旧是网易云音乐的短板,比如因为没有周杰伦、张杰的歌曲版权,使网易云音乐流失了不少用户。

  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网易云音乐活跃用户为1.1亿,而网易云音乐曾对外公布旗下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这也意味着网易云音乐的活跃用户数不到15%。

  侵权范围或再扩大 平台频现违规音频

  网易云音乐主打音乐社区,很重要的一点是UGC内容,而UGC内容,最容易滋生的就是盗版和侵权问题。而在网易云音乐此次陷入的侵权案背后,网易云音乐平台上还存在着电台违规上传未授权歌曲的情况。

  就以周杰伦的歌曲而言,和讯科技测试发现,网易云音乐的确下架了未获得授权的歌曲,但仍然可在其用户自主上传的电台中搜到没有版权的音乐内容。

  在一个名为“Jay Chou.(杰伦)”的电台中,可以发现其中有周杰伦的20首歌曲,而歌曲名称中的部分字眼则用了拼音代替。据此电台显示,歌曲大部分均上传于今年4月,至今已有7190人订阅,当中的20首歌曲的播放量累计已超过223万,且仍可正常播放。

  “虽网易云音乐并未通过此获得具体收益,但其广大的播放量无疑为其带来了一定的流量。常规情况下,在腾讯音乐平台,收听周杰伦的歌曲大多需要开通会员,或者购买数字专辑,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存在这样的问题,实际还是间接损害了杰威尔公司及腾讯音乐的权益,有平台把关不严格的责任。”相关分析人士说。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一则通告中提到曾在2月份叫停某行为不端知名声乐演员的23场巡演,而该声乐演员被指是知名音乐人李志。随后李志的歌曲在各大音乐平台下线,搜索歌手名也显示“无结果”,但在网易云音乐的电台中,仍然有该名歌手的歌曲。

  而在一个名为“这个世界不会好了”的电台中,如今存在着李志的5首歌曲,而歌曲名称则都运用了部分歌词代替。据悉,歌曲均上传于该歌手被通报之后,且目前正常播放。

  此前,网易云音乐曾表示:“网易云音乐主播电台团队声明为维护站内版权秩序,不再支持主播电台中‘搬运歌曲类’内容,电台中搬运歌曲类节目将逐步清理,同时不再接受此类内容的上传。”以当下为时间节点,网易云音乐并没有完全解决此类问题。

  目前在网易云音乐进行电台创办需要实名制认证,但此情况之下却出现了上述问题,是审核不严格,还是审核机制存在问题,网易云音乐需要给公众一个答案。

  事实上,除了上述问题,网易云音乐还充斥着大量的翻唱歌曲。和讯科技以歌手张杰为例,搜索“张杰 Cover”字样,网易云音乐人上传的翻唱歌曲数不胜数,而这些歌曲显然是未经过原词曲版权方的翻唱授权证明,属于不能上线的音频。

  此外,在网易云音乐上有一名叫做“Milky Way”的歌手,其上传了9首歌曲,而前6首歌曲也同样标注了“Cover”翻唱字样,但歌曲实际上是歌手张悬的原曲和现场录音。

  早在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就出台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但就目前来看,网易云音乐履行的实际并不彻底,相关的审核机制仍然成谜。正面是上市传闻,背面则是版权风波。10月25日,网易CEO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使我们的业务以独立公司的身份运营,包括网易云音乐在内。”但版权问题摆在眼前,能否上市还是个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丁磊难续IPO之路:网易云音乐月活不足15% 盗版音频恐再陷侵权风波

2019-11-07 19:30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