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勤上股份10亿商誉减值惹纷争 新老业务业绩“双杀”

2019年11月06日 19:29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日,勤上股份(维权)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个季度,勤上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12.91%;实现净利润111.67万元,同比下降98.4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07.96万,较2018年同期的6665.08万元由盈转亏,同比下降112.12%。

  目前来看,勤上股份的教育转型之路走的颇为坎坷,所收购的龙文教育业绩不仅未达承诺,且因合规问题导致毛利率下降;勤上股份执行退出的英伦教育,相关款项也回收不顺。其原主业LED业务由于受外部条件影响,导致订单减少收入下降。

  另外,勤上股份还因信批违规处罚而被投资者起诉。

  龙文教育业绩问题纷争不断

  与A股教育板块其他众多上市公司一样,勤上股份也是通过投资并购涉足教育行业。

  2013年之后,勤上股份LED业务便进入下降通道。LED业务收入规模从2013年的11.39亿元一路降至2018年的6.07亿元,几乎腰斩。2016年勤上股份基于半导体照明产业企业众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和价格战普遍的情况,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出资20亿元,高溢价收购广州龙文教育100%股权。评估报告显示,当时广州龙文教育的净资产为-0.66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价值为20.14亿元,较同口径审计后净资产评估增值20.80亿元,增值率3151.52%。

  按照投资协议约定,广州龙文教育原股东承诺2015年度至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5.638亿元,否则将承担补偿责任。

  但是2016年并购完成后,广州龙文教育的盈利水平却连年低于预测值。2016年广州龙文教育实现扣非后净利润6642.46万元,与预测值相比完成率为66.19%。2017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8413.62万元,完成率为64.99%。业绩承诺期最后一年的2018年,广州龙文教育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769.01万元,低于前三年。四年业绩承诺期内共实现净利润合计2.9亿元,远低于承诺的5.638亿元,总完成率为52.24%。

  与不及预期的盈利水平相对应的是高溢价收购所致巨额商誉的减值风险。勤上股份对广州龙文教育的并购共产生商誉19.95亿元的商誉,在收购完成并表的第一年,勤上股份便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4亿元。而且2017年广州龙文教育原大股东杨勇先生便将对其定向增发中的30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进行了质押,违反了业绩补偿协议。

  2018年年报,勤上股份继续计提广州龙文教育相关商誉减值准备10.88亿元。这一次,广州龙文教育的审计机构瑞华所没有像16年一样认可上市公司的做法。瑞华所以勤上股份公司管理层未能提供对产生商誉的资产组计算可收回金额评估所依据的关键参数准确性和恰当性的充分适当证据,因此无法确定勤上股份公司期末商誉减值计提的准确性,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商誉减值准备科目做出调整为理由对其2018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非标审计报告。

  也因为2018年年报是具有保留意见的非标报告,所以2019年三季报开篇第一节重要提示中,勤上股份董事仲长昊声明无法对2019年三季报财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做出判断,请投资者特别关注。

  此外,广州龙文教育原大股东杨勇先生于2018年8月向上市公司出具承诺书,承诺支付2.4亿元业绩承诺履约保证金,后由于未在规定期限支付被上市公司起诉。根据2019年9月19日的公告,此项诉讼被认为证件不足,诉讼要求被法院驳回并承担124万案件受理费。9月27日,上市公司再次提起诉讼要求杨勇及其他被告履行股票补偿义务、支付现金补偿。目前暂无最新进展。

  转型阵痛 新老业务业绩“双杀”

  自2018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委和国务院办公厅等下发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和整改文件以来,校外教育培训行业便进入了“调整”周期。公开资料显示,本次治理整改是从安全隐患、经营办学证件、培训内容、收费期间和人员资质等多层次全方面的合规治理,监察范围覆盖线上线下。

  其中对培训机构影响最大的两个点是,首先明确要求了收费期间不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包。其次,要求从事语数外、物化生等学科的培训老师必须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治理之前,培训机构一般要求一次性支付学费的对应教学期间多为一个课程系列的阶段总时间,通常来说覆盖时间大多超过6个月,长则多达数年。其中个别机构诱导学生采用分期方式承担高额学费。而培训机构倒闭或者跑路后,课程没得上、贷款继续还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而作为强现金流特性的培训机构也偏向于挪用预收款项来进行扩张。此外,从业人员的素质也良莠不齐,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所以现在仍在进行的专项治理和整改是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和保护学生权益的,当然也不可避免的对不规范的中小教育机构造成影响。

  勤上股份坦言,受行业政策和行业竞争影响龙文教育在报告期内对部分教学点进行整改或关停措施,为了符合相关要求,投入大量资金对大部分教学点进行了优化和整合。虽然未披露具体整改教学点的数量和对业绩的影响程度,但龙文教育无疑是处于优化改进的“阵痛”期。

  此外,勤上股份于2018年决定退出在并购龙文教育同年收购的另一家教育机构英伦教育。2016年上市公司合计支付8800万元用于对英伦教育的增资及收购,并购完成后共计持有英伦教育40%的股份。在股权回购和转让协议中,英伦教育及其股东傅皓合计出价9680万对勤上股份持有的股份进行购买。虽然与并购英伦教育的对价相比,此次回购拥有一定的溢价,但从当初的购买目的来讲,勤上股份并购英伦教育并非为了短期持有赚取差价。而是为了为加快公司在民办教育领域的产业战略布局,提高教育领域市场占有率。目前来看,这一目的已然落空。

  2019年1月,勤上股份由于未按时足额收到交易对手方的首批款,在催收未果的情况下,向法院提起诉讼。4月8日,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已与英伦教育、傅皓达成和解,收到逾期首批款 3600 万元、违约金及其他办案费用 55 万元。三季报披露,目前尚有2880 万元未到支付期、未收回,需持续关注。

  在教育转型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勤上股份原主业半导体照明业务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微观来看,除了LED业务收入规模持续下降,近几年来其毛利率由2016年的31.23%下滑至2019年上半年的18.96%。宏观来看,据中泰证券研究显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LED产业链上下游均表现低迷,各板块均录得负增长,行业整体仍处于下行周期。

  信批违规致投资者诉讼

  勤上股份还因信批违规处罚被多名投资者起诉。

  2016年9月,勤上股份与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签署《收购及投资意向书》,勤上股份并未及时披露。2017年2月,双方再次签订投资意向书。勤上股份于2017年3月11日披露公司拟收购成都高达从而间接收购成都七中,4月22日才披露称于2月17日与成都高达签订了《17年意向书》等事宜。

  2018年7月,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勤上股份和相关当事人进行警告和罚款处罚。截止2019年8月,勤上股份就该事项共收到 132 例《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文件,合计诉请公司赔偿4193万元。

  虽然在已作出判决的132例案件中,勤上股份均无需承担赔偿责任和诉讼费用。但仍有17 例案件处于上诉审理过程中。且投资者诉讼事项会对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声誉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勤上股份10亿商誉减值惹纷争 新老业务业绩“双杀”

2019-11-06 19:2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