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vivo的5G竞争力难靠三星驰援

2019年11月06日 14:01    来源: 钉科技    

  [钉科技述评]从群雄逐鹿到一家独大,中国手机市场的变化就在弹指间。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以4150万台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位居第一,同比增长66%,市场份额达到42.4%。笔者注意到,美国方面对华为的打压,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小米和Ov不仅没有从中获利,反而进入到衰退期。

  小米的衰退并不令人意外,毕竟此前其在国内市场就一直做的不好,只是印度市场的火爆掩盖了这个不足。但OPPO和vivo销量的大幅下滑还是让人有些意外。

  从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数据来看,OPPO和vivo的手机销量分别大幅下滑了23%和20%,各自1700万部左右的销量不及华为的一半。

 

  当然,聊以自慰的是,还有小米垫底。小米在三季度的国内销量只有880万部,同比下滑更是高达33%。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小米国内市场的手机业务确实很颓,但好在小米还有一个大的IoT战略。比如,小米电视销量激增,如今已经跻身全球前五,国内出货也位居前列。此外,小米还进入到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等大小家电领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手机业务的损失。

  但OPPO和vivo却没有这样的能力。在IoT生态方面,二者与小米、华为的差距很大,短时间内看不到追赶上的可能。这意味着,当手机业务下滑时,OPPO、vivo更可能是“硬着陆”。

  所以,唯一的办法继续提振手机市场,改变过去依靠营销和渠道驱动增长的成功路径,将更多的资源押宝到技术层面。

  比如,5G。可以预见,手机品牌围绕5G市场的争夺会非常激烈,消费者的换代期也是手机竞争格局的重塑期。

 

  钉科技注意到,虽然5G刚刚启动,但vivo已经展现其在5G市场取得了市场优势。从IDC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5G手机市场份额数据来看,vivo、三星、华为包揽前三名占据市场92.8%的份额,其中vivo份额最大,超过了50%。

 

  不过,vivo在5G手机市场的领跑,其实并不值得骄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推出了3798元的iQOO Pro 5G版,以及售价5698元的NEX3,价格方面和华为、三星相比有着较大的竞争力。直白点说,就是便宜。

  要知道,搭载麒麟990 5G SoC、支持SA/NSA 5G双模的华为Mate30系列5G手机,售价4999元起;三星在中国市场在售两款5G终端, Galaxy Note10+ 5G售价高达7999元,Galaxy A90 5G价格也达到4999元。

  但低价不会成为vivo持久的竞争力。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指标,vivo目前就还做不到,那就是SA/NSA 5G双模。

  工信部已经明确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申请进网的5G终端,原则上应同时支持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SA和NSA)。目前vivo的两款5G手机都不是双模5G,如果不能及时支持5G双模,vivo的市场前景堪忧。

  华为自然没有这样的担忧。因为,华为自身具备5G芯片的设计能力,有了麒麟系列芯片的支持,其推出的5G手机可以轻松做到支持SA和NSA双模。

  除了华为之外,还有一家手机企业可以做到这一点,那就是三星。而除了华为和三星之外,其他手机企业只能求救于高通这样的芯片公司,当然还可以求救于三星。

  华为目前不对外出手麒麟芯片,高通虽然有能力推出双模5G芯片,但毕竟一对多供应且技术上谈不上领先,不可能对于所有品牌都及时响应、满足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OPPO将于12月发布高通双模5G手机,不仅是支持NSA和SA双模,还将是高通首款5G SOC集成芯片。无疑,OPPO抢得了优先采购的机会,但vivo怎么办呢?

  唯一的选择就是三星了。不出所料,vivo求救于三星了。公开信息显示,vivo将在近期召开“vivo×三星双模5G AI芯片媒体沟通会”,媒体透露vivo新机要首发三星Exynos 双模5G SOC。

  三星手机芯片此前在中国市场很少对外销售,魅族手机和高通因为专利费问题闹翻后,才向三星发出了采购意向。但由于彼时三星芯片本身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支持全网通,造成产品竞争力严重不足。

  由于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败北,三星或许是想通过芯片业务弥补这一损失。vivo在5G双模芯片上的短缺,对于三星半导体而言是一次机会。

  但对于vivo来说,三星的驰援就能提升其5G竞争力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三星本身还是全球第一大手机企业,在全球市场与中国手机品牌,也包括vivo,有着直接的竞争关系。很难想象,三星会将技术最为先进、稳定的芯片产品提供给竞争者。产品节奏上慢半拍,有可能是采购三星芯片的中国手机品牌的常态。正因为如此,三星的竞争者苹果公司才努力削减三星在其供应链中的影响力。

  所以,未来vivo在5G市场要想有所作为,只能是两条腿走路,三星和高通,恐怕一个都不能少。

  5G市场虽然vivo目前占据了优势,但这其实没有意义,因为5G市场还在培育期,规模很小,依靠价格优势的短暂领跑并不会长久。可以预见,5G市场的价格战会很快到来,vivo的价格优势也会很快消失,往后比拼的还是核心技术。

  只是,vivo的5G竞争力想要靠三星驰援获得,肯定没戏。(钉科技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网”)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vivo的5G竞争力难靠三星驰援

2019-11-06 14:01 来源:钉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