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勤上股份3169万所购房产8年未过户 收购标的业绩下滑拖累前三季净利降98%

2019年11月06日 09:45    来源: 长江商报     李顺

  勤上股份(002638.SZ)祸不单行,先是巨额商誉减值,然后实控人又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如今又曝出八年前购买的土地及房产至今仍未过户,甚至已被法院查封。

  11月5日,深交所向勤上股份下发关注函。关注函显示,勤上股份2011年花费3169.36万元向威亮电器购买土地及房产,至今仍未过户,而威亮电器将上述房产抵押贷款未还款,目前已被法院查封。

  威亮电器正是由上市公司实控人李旭亮和温琦控制,而李旭亮因犯单位行贿罪于去年底被判刑。

  除了实控人问题,勤上股份还面临业绩压力。由于20亿元收购的龙文教育业绩一直不达预期,造成商誉减值10.88亿元,导致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12.49亿元。今年公司业绩未能好转,受龙文教育营收下滑等因素拖累,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15.18万元,同比下降98.41%。此外,若上述土地及房产被强制执行,可能会造成公司部分业务停产,影响公司业绩。

  逾3000万所购房产8年未过户

  八年前购买的房产至今仍未过户,勤上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当时购买土地及房产的真实意图及必要性,签订相关购买协议时,上述土地及房产是否存在抵押情况,以及审议购买资产议案的相关董事是否知悉,公司是否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相关董事是否以审慎态度勤勉履行职责。

  事情追溯到2011年。彼时,勤上股份以3169.36万元收购威亮电器位于东莞市常平镇横江厦村的一块工业用地及其上附属厂房、宿舍及食堂共五栋物业资产,公司已支付价款并对上述资产占有和使用,但由于历史原因。地上建筑物存在跨红线建立、超出宗地红线范围使用土地,导致上述资产至今未完成过户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威亮电器成立于1998年,股东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勤上集团”)持有60.03%股份,勤上企业(香港)有限公司持股39.97%。而勤上集团为勤上股份控股股东,由勤上股份实控人李旭亮和温琦完全所有。

  2019年5月22日,公司收到威亮电器发来的《告知函》,威亮电器以及勤上集团等四家单位分别向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借款,四家单位相互对其他各方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总借款金额为6.46亿元。由于上述借款人未按时还款,中信银行东莞分行提起仲裁,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

  据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寄送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威亮电器在上市公司已经购买房产的情况下,两次将其抵押贷款。

  不过勤上股份仍称在收到威亮电器的告知函后,在核查过程中威亮电器向公司提供了相关文件,但文件均未提及威亮电器与中信银行东莞分行签署两份《最高额抵押合同》相关事宜,公司将对威亮电器与中信银行东莞分行签订的抵押协议进一步核实。

  勤上股份在公告中称,上述五栋房产及土地暂时未被强制执行,公司的正常占有和使用尚未受到影响。但若上述土地及房产被强制执行,可能会造成公司部分业务停产。

  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98%

  事实上,勤上股份实控人李旭亮自身问题不小。

  2016年9月30日,勤上股份与成都高达就收购成都七中签署《收购及投资意向书》,在李旭亮的认可下,勤上股份时任财务部投资总监胡玄跟在意向书上签名并加盖勤上股份公章,达成初步意向,涉及资产金额达到勤上股份2015年末经审计资产总额 50%以上。李旭亮有意隐瞒相关事项,且未向勤上股份报告。

  2018年11月22日,勤上股份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和实控人李旭亮收到广东省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勤上集团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300万元。同时判决李旭亮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四年。今年9月,深交所又对李旭亮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另一方面,勤上股份还面临业绩压力。

  2016年底,勤上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耗资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根据对赌协议,龙文教育承诺2015-2018年累计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4亿元。

  不过财报显示,2015-2018年龙文教育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626.36万元、6642万元、8414万元、5769.01万元,扣非净利润四年合计为2.95亿元,仅完成承诺业绩的52.24%。2018年勤上股份一次进行资产减值近12.55亿元。

  10月31日,勤上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报,公司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1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8万元,同比下降98.41%。

  勤上股份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龙文教育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网点进行整改或关闭,导致龙文教育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降,以及半导体照明行业市场整体需求下降,营业收入下降,毛利率下降。

  今年年末,上市公司将对年末主要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如果相关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可能会导致净利润下降或亏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勤上股份3169万所购房产8年未过户 收购标的业绩下滑拖累前三季净利降98%

2019-11-06 09:4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