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高电气受益重点项目净利暴增51倍 四年累计分红21亿

2019年11月05日 08:4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国家电网旗下的上市平台平高电气(600312.SH)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平高电气实现营业收入59.07亿元,同比增长18.17%,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18亿元,同比暴增51倍。

  与A股很多公司净利暴增依靠补贴、公允价值变动、投资收益等途径不同,平高电气的业绩暴增货真价实,真正来自主营业务贡献。

  平高电气亦解释称,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重点项目陆续实现营业收入。其实,在今年半年报中,公司就提及,控股子公司平芝高压开关、平高天灵开关等重点项目形成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

  经营现金流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净额为—0.29亿元,去年同期为—5.97亿元,同样为大幅增长。

  平高电气的财报还显露出降本增效迹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管理费用不增反降。唯一大幅增长的是研发支出,为1.17亿元,同比增长逾2倍。

  平高电气研发成效不菲。公司在财报中称,其产品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国内同行业领先,公司拥有一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占领了世界开关领域制高点。此外,在产业、品牌等方面,公司也具有领先优势。

  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530人,占员工总数的10.22%。

  近年来,平高电气借助资本市场功能进行了系列产业并购,完善产业拓展,提升竞争力。

  营收净利双高增

  终止连续下降下滑,平高电气净利润实现了大逆转。

  今年前9个月,平高电气实现营业收入59.07亿元,去年同期为49.99亿元,同比增长近10亿元,增幅为18.17%。净利润为1.18亿元,去年同期为224.35万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156.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下同)为1.0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68.62万元,同比增长1453.70%。

  从单个季度看,一二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4亿元、17.39亿元、28.04亿元,同比增长15.19%、21.12%、17.86%,对应的净利润为0.25亿元、0.30亿元、0.64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77.69%、129.93%、—52.23%。第三季度净利润明显增长,但相较去年同期则几乎腰斩。前三个季度叠加,净利润则比去年大幅增长。

  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高速增长相对应的是,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也有明显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4.22%、1.96%,去年同期分别为13.47%、—0.24%。

  平高电气的经营现金流也有明显变化。今年前三季度,其为净流出—0.29亿元,去年同期为—5.97亿元,同比净流出减少5.68亿元。

  针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现象,平高电气解释称,主要是重点项目陆续实现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控股子公司平芝高压开关、平高天灵开关、平高通用电气、平高智能电气均有重点项目形成收入。以今年上半年为例,这四家控股子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041.88万元、825.24万元、139.48万元、—1514.91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3629.85万元、4258.34万元、4663.24 万元、5295.18万元。

  平高电气于2001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年来,除了2003年、2009年、2010年、2017年、2018年这5个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外,其余年度均为增长。总体而言,上市以来,公司总资产从13.18亿元增长至今年前三季度末的230.24亿元,增长了16倍,营业收入增长了20.94倍,累计实现净利润52.87亿元。

  四年合计分红21.42亿

  作为国网旗下重要的上市平台,近五十年坚持开关主业的平高电气竞争力较强,回报给投资者的也不少。

  平高电气核心业务为高压开关业务、配电网开关业务、国内外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和开关产品运维检修业务。公司称,其生产及服务能力能够满足我国电网建设对开关设备及配套服务的全部需求。

  平高电气在业内具有较多优势。据其披露,公司主要产品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国内同行业领先,主导商标“PG”图形商标在美国、日本、印度等马德里成员国76国成功注册。公司对标世界先进企业,数十年坚持开关主营业务,专注开关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专注开关核心制造技术和工艺技术研究,持续加大关键产品和关键工序投入,具备全系 列开关产品、核心零部件自主制造能力,掌握开关领域高端产品核心技术和制造能力。

  平高电气技术突破可圈可点。中国第一台252kV敞开式SF6断路器、世界首支±1000kV级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世界首台1100kV GIL等等均由平高电气研制,且拥有核心制造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称,已经占领世界开关领域制高点。

  占领技术制高点得益于持之以恒投入研发。截至去年底,平高电气研发人员为530人,占员工总数的10.22%。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为1.17亿元,去年同期为0.38亿元,同比增长207.89%。

  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平高电气结合自身经营状况在积极加强。上市以来,公司共派发现金14次,累计实现净利润52.87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26.50亿元,分红率为50.12%。其中,2014年度至2017年度,累计现金分红21.42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高电气受益重点项目净利暴增51倍 四年累计分红21亿

2019-11-05 08:4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