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视公司三季报:光线传媒爆款受益多 华谊兄弟蝉联亏损王

2019年11月04日 10:47    来源: 第一财经     陆瑶

  现阶段国内电影市场仍依靠票房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是有好的作品,还是淹没在增速趋缓的票房市场中,对影视公司的收益表现有很大影响。

  2019年仅剩最后两个月,中国电影市场距离去年606.98亿的总票房还有接近50亿的距离。各影视上市公司在11月到来之前陆续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光线传媒(300251.SZ)、北京文化(000802.SZ)等公司营收和净利暴增,而华谊兄弟(300027.SZ)持续亏损,印纪退(002143.SZ)则进入退市倒计时,两极分化严重。

  光线传媒第三季度电影业务收入大幅增加,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128.65%和463.33%。第三季度内,光线传媒参与出品的《银河补习班》、《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均有突出表现。据此前公告,三部电影贡献的票房收益分别为700万至880万、2.03亿元至2.43亿元、1250万元至1600万元,仅这三部影片就能使光线传媒收获了仅3亿元的营收。

  同样受益于爆款影片的北京文化,因《流浪地球》计入收入,其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1194.76%,净利润更是同比暴增84倍,为1.73亿元。而今年半年报中的北京文化营收仅0.62亿元,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在3个月内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大逆转。影视业务的出色收益给了北京文化战略发展的底气,其在10月曾公告称拟以8.4亿元收购北京东方山水度假村有限公司100%的股份,进一步布局电影文旅板块。

  虽同在三季度净利同比上升的行列中,唐德影视(300426.SZ)的状况却更加复杂。唐德影视称,三季度的营收和毛利主要来源于27部电视剧项目的首轮发行,以及《倚天屠龙记》、《白发》等剧的海外版权代理发行。但发行收入对于《巴清传》的持续重创仍是杯水车薪,唐德影视第三季度营收亏损5.79亿,较上年同期降低了586.29%。2017年出品的《巴清传》在今年的三季报中仍然处于“修改制作”状态,唐德影视还在寻找补救措施。9月底,其与天猫技术就《巴清传》的版权转让事宜签署了第二份补充协议,紧紧捆绑天猫技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唐德影视的财务压力,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减少了22.20%。根据协议,天猫技术拥有《巴清传》的著作权、播映权和代理发行权,如在2020年3月31日前仍未完成该剧修改并播出,天猫技术有权解除协议。唐德影视能否从泥沼中脱身,需看《巴清传》能否正常播出。

  在业绩下滑的影视公司中,华谊兄弟深陷亏损困境。继今年半年度净利润亏损3.79亿后,第三季度继续亏损2.73亿,蝉联亏损王,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49.14%和634.11%。华谊兄弟将业绩的大步伐后退归因于去年同期上映影片《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的突出票房表现,而今年前三季度上映的电影却乏善可陈。今年国庆档的票房热潮给了华谊兄弟一定的反弹动力,其参与出品的《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票房收益均较为可观。今年年底和明年,华谊兄弟即将有8部新片上映,包括冯小刚、贾樟柯、陆川等知名导演的电影项目,今年四季度及之后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华谊兄弟的翻盘尚可期,而印纪退却已经没有机会了。印纪退于10月18日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作为A股市场首支面值退市的影视股,其经营困境也为整个影视行业敲响了警钟。印纪退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经历业绩暴跌,业绩崩盘更引发人员流失,即便参与出品了今年暑期档爆红的《长安十二时辰》,也已于事无补。

  此外,万达电影(002739.SZ)因主控影片较少且票房不及预期,导致净利润同比下滑45.98%;长城影视(002071.SZ)因广告和实景娱乐板块的业务收入下降而继续维持亏损状态;欢瑞世纪(000892.SZ)由于确认收入的影视剧数量减少,而导致净利润出现110.26%的大幅下降。

  对于两级分化的局面,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本原因在于供需关系。赵晓马认为,影视公司的市值和业绩表现与出品的作品有直接关系,现阶段国内电影市场仍较多依靠票房作为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是有好的作品,还是淹没在增速趋缓的票房市场中,对影视公司的收益表现有很大影响。而对于处于亏损的影视公司,赵晓马认为反亏为赢的可能性仍旧存在,公司需关注并挖掘出电影后市场的价值,才能取得更大收益。

  相较于去年前10个月,今年前10个月的票房成绩提升了近7%,且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取得突出票房成绩的均为国产片。赵晓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产片具有足够的可能性来带领电影市场回暖。从供给端看,《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将经历和资金都投入到刀刃上,正推动国产电影崛起;从需求端看,观众需求偏好趋于理性,明星流量和IP逐步弱化,电影市场正进入理性增长的稳健期。因此,具有优质内容生产和发行渠道资源的龙头影视公司将赢得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影视公司三季报:光线传媒爆款受益多 华谊兄弟蝉联亏损王

2019-11-04 10:47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