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豫金刚石45亿募投项目拟终止 涉诉金额超10亿借款去向不明

2019年11月04日 08:4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豫金刚石(300064.SZ)上市近十年募资58亿元,募投项目纷纷不及预期,业绩原地踏步,频频喊缺钱补充近30亿元流动资金。

  10月25日,豫金刚石公告拟终止45.67亿元(扣除发行等费用后)募集资金投资的“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9.99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预期的投资4年、年回报近8亿净利润泡汤。

  事实上豫金刚石上市十年分别募资8.1亿元、4.08亿元、45.88亿元,投资了三个项目,而年产3.5亿米微米钻石线扩产项目去年以5亿元低价甩卖了(投入5.05亿元),而这次项目未建完直接被终止,募投项目不及预期。近年来公司业绩不断下滑,净利润仅与2010年上市时相当。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豫金刚石募资了58亿元,加上此次拟9.9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和被卖的5亿元募投项目,公司补充流动资金达到30.81亿元。上市十年,公司业绩未增长,而且公司诉讼缠身,截止2019年10月26日,公司共涉及19起诉讼,金额达10.41亿元,多数为借款纠纷。

  45亿募投项目拟终止遭部分董事反对

  10月25日,豫金刚石公告拟终止45.67亿元(扣除发行等费用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9.99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培育钻石的市场化道路仍需要时间宣传、推广及知识的普及,且基于现有技术及设备水平的提升,大幅增加投资可能造成资源浪费,以及目前公司自有资金难以满足业务开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导致短期内运营所需流动资金不足,流动资金的补充有助于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

  为了解决公司人造大单晶金刚石的产能瓶颈,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2017年公司募集资金45.67亿元,其中拟投入42.88亿元用于“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2015年立项),以及2.7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豫金刚石已不止一次变更过募投项目,在2019年1月,公司缩减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投资规模,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并使用 8.10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改善公司流动资金状况,偿还部分银行借款。

  而时隔半年多,豫金刚石却再次拟终止募投项目将剩余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投资项目累计投入26.77亿元,投资进度为76.96%,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余额合计37.31亿元。

  2017年公司筹划“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时,当时募资预案中显示,项目建设期为4年,项目达产后,正常年份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17.30亿元,以15%的所得税税率计算,年均税后净利润达到7.97亿元。

  而项目才进行了两年多就被迫终止,预期的近8亿元净利润回报成为泡影。今年10月26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议案时,其他事项均全票获得通过,而这项终止募投项目议案遭到公司两位董事投反对票。

  十年净利原地踏步

  事实上,豫金刚石从上市以来一直在募资投入项目及补血,但似乎所投项目总是和预期不符。

  2010年豫金刚石上市,当时募资8.1亿元用于年产3克拉高品级人造金刚石项目、郑州人造金刚石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拟分别投资1.95亿元、0.3亿元、5.85亿元。其中年产3克拉高品级人造金刚石项目预计建设期为1.5年,项目全部达产后第二年,公司可增加销售收入1.47亿元,按15%所得税计算,可增加税后利润4830.61万元。

  此后2015年6月,豫金刚石再次增发股份募资4.08亿元,用于年产3.5亿米微米钻石线扩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投入2.85亿元、1.23亿元,公司预计项目建设期为20个月,项目达产后,正常年份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1.64亿元,以25%的所得税税率计算,年均税后净利润为414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产3.5亿米微米钻石线扩产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华晶精密,华晶精密2015年和2016年营业收入才不到1亿元,净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而到了2017年净利润就亏损近2000万元,大幅低于预期。

  公司称,微米钻石线(又名:金刚石线或金刚线)业务板块由于产能过剩、恶性竞争、政策影响等原因导致市场环境不断恶化。2018年10月5日,公司以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金傲逸晨、冯磊,而2918年年报显示,公司对华晶精密投资期初余额就达到5.05亿元。

  3年的募投项目才进入回报期,却低价甩卖为别人做了嫁衣,公司再一次未踏准市场的节奏,募投项目屡屡失利,公司的盈利能力未有增强。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豫金刚石不断募投项目后,公司的盈利能力似乎仍是原地踏步。公司2010年上市时营业收入4.56亿元,净利润7598.48亿元,而公司业绩从去年开始大幅下滑,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3亿元,净利润6819.48万元,虽然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润与2010年前三季度6036.58万元的净利润相差不大,并且这还是因为加上了资产处置收益6135.23万元,若扣除,扣非净利润仅为394.73万元。

  业绩不断下滑以及涉诉案件的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的股价目前仅为每股3.46元,较公司2015年高点已下降超八成,总市值仅为41.71亿元,仅为募集资金的71.84%。

  涉及10.41亿诉讼借款资金不翼而飞

  事实上募集的资金多数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公司依旧缺钱。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豫金刚石上市十年,募资58.06亿元,其中包括9.9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和被卖的5亿元募投项目,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将达到30.81亿元,而账面累计净利润11.19亿元,公司仅共进行分红1.75亿元,分红和股权融资比仅为3.02%。公司称未分配利润均用于投入公司的日常经营、扩大再生产及筹建新项目。

  但十年不仅业绩未增长,而且不断补充流动资金,留存未分配利润只为将资金用于生产经营的公司依旧缺钱,甚至官司缠身?

  2019年10月26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共涉及19起诉讼案件,涉及金额10.4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借款纠纷。其中2017年12月13日公司向牛银萍借款5000万元,2018年1月15日河南华晶向田园园借款3000万元,2017年11月10日,公司向中融公司借款2亿元,其中均有实控人郭留希提供连带担保责任,不过借款到期后,公司均未全部归还完成本息及利息。

  因为借款纠纷,豫金刚石的资金过半被冻结。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2.06亿元,其中冻结资金6.33亿元,已逾期未偿还短期借款1.97亿元。截至2019年9月底,被冻结资金中涉及募集资金金额为7.34亿元,逾期未偿还的贷款金额为9999.11万元。

  不过公布涉诉案件的同时,豫金刚石否认收到过钱。公司解释称,关于公司分别与牛银萍、中融公司的借贷纠纷,公司均对印章使用记录、董事会决议记录、股东会决议记录、财务记录等进行了核实,公司未与牛银萍、中融公司发生上述借款业务,也未收到及使用借款款项,而公司涉及到的其他担保事项,公司也未发现参与涉案借款的担保材料及决策程序,未签署涉案保证合同材料。

  也就是说,虽然借款或担保合同上的主体是公司,但公司否认收到了借款款项,资金竟然不翼而飞。

  不过即使公司未承认借款,但针对公司与中融公司的借款纠纷,公司在审理过程中提出申请鉴定相关材料中印章的真实性,法院以“表见代理”为由未准予公司的请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豫金刚石45亿募投项目拟终止 涉诉金额超10亿借款去向不明

2019-11-04 08:4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