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如“顶风作案”打隔断:两个月三次被北京住建处罚 租客投诉多发

2019年11月01日 09: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记者 卫榕)近日,有自如租客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投诉,称其通过自如App找到一间位于北京市丰台科技园区附近某小区的卧室,并在 App上完成签约,但入住后才发现这个卧室房间是隔断房,隔音状况很差。该租客表示,自己并未现场看房,签约的自如APP也未显示房屋户型图。

  上述自如租客的遭遇并非个案。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各大平台充斥着有关自如出租隔断房的投诉。有北京租客今年9月在黑猫平台投诉,称自己在自如APP上租的房,派出所检查后发现房间是隔断要求拆除,但自如拒绝赔偿租客损失,只送了该租客一张搬家券。

  事实上,自如近期多次因隔断间问题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今年9月和10月,自如共3次因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而被北京市住建委处罚,涉及的房屋分别位于大兴区黄村镇DX00-0101-0801等地块、朝阳区万象新天地四区、朝阳区北京像素南区,违规行为分别为4室打隔断改为5室、6室打隔断改为7室和4室打隔断改为5室。

  据了解,早在2013年7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出租房屋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

  今年7月,新版《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和《北京市房屋出租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正式发布,强调了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等有关禁止违法群租的规定。

  包括自如在内的租赁服务企业和中介机构龙头企业在7月做出承诺,表示认真践行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提出的十大承诺,其中就包括不打隔断出租、不按床位变相分割出租等。

  政策高压下,自如方面为何“顶风作案”打隔断间呢?据相关媒体报道,有自如管家表示,不被举报就能继续住,查得不严就可以打隔断。

  不过,自如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如积极响应北京的相关规定,目前正在停止新收新签优化间,也会按照计划对现存房源有序稳妥的完成相关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自如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目前已完成A轮40亿融资,总部在北京,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八座城市设有子公司,业务涉及国内外十几余座城市。除隔断间问题外,中国网财经记者对黑猫投诉上消费者投诉进行了梳理,生活缴费混乱、房间质量问题、甲醛超标、迟迟不肯退租等问题也被投诉过,需要引起自如管理层的重视。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自如“顶风作案”打隔断:两个月三次被北京住建处罚 租客投诉多发

2019-11-01 09: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