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一签新股上市三天仅剩400元利润,还能不能闭眼打新了?

2019年10月31日 15:20    来源: 第一财经     慕青

  上市首日未能封住涨停,上市次日、第三日连续跌停或继续大幅下跌,似乎在一夜之间,A股的新股市场就变天了。

  在H股上市接近九年的渝农商行(601077.SH),10月29日完成了A股首秀。但尴尬的是,就在A股上市当天,其股价在开盘涨停后仅半个多小时,就打开了涨停,收盘涨幅仅27%,10月30日更是跌停报收,31日早盘继续重挫。截至上午收盘,渝农商行报在7.82元,较发行价7.36元上涨0.46元。即投资者中签后上市三天如果未卖出,每一签(1000股)就仅剩460元盈利了。

  与渝农商行同一天上市的麒盛科技(603610.SH),股价也走势不佳。除了10月29日外,接下来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此外,10月31日在科创板上市的致远互联(688369.SH)、杰普特(688025.SH),早盘收盘时的涨幅,也较前期上市科创板新股的涨幅大幅收窄。

  “渝农商行的这种情况,主要是总股本、流通股过大,A、H股价差太大,发行定价过高。”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分析,对资产质量的担忧,也是影响重庆农商行股价的一大因素。

  而麒盛科技、杰普特等新股的市盈率,也处于较高水平。根据披露,麒盛科技发行市盈率为 22.99倍,贴近23倍的市场规则的定价上限。而科创板市场,杰普特、致远互联的发行市盈率为43.39倍、59.99倍。

  自从2014年设定新股首日涨幅上限后,仅收获一个涨停的新股虽然多次出现。但还没有出现过新股上市首日开板的先例。渝农商行上市后的表现,是偶发性情况?还是对整个A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A股的新股还能不能不加思索地申购了?

  多只新股上市次日大跌

  上市首日就未能封住涨停,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的股价,让渝农商行A股上市的风光,显露几分尴尬。

  10月31日,渝农商行以7.85元、近8%的跌幅低开,盘中最低价为7.66元,最大跌幅 9.03%。经过几度拉锯后,虽然有所回升,但截至早盘收盘,仍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6.4%。

  作为第一家A+H上市的农商行,渝农商行10月29日上市首日开盘最大涨幅44.02%,但临停复牌后仅约2分钟,就被打开涨停,当天最终收涨27.04%。10月30日,以超过5%的跌幅大幅低开后,被迅速打至跌停,虽几经挣扎后,当天仍以跌停收盘。

  渝农商行的上述表现,在银行股新股中,2014年以来还没有先例。根据此前披露,渝农商行的发行价为 7.36 元。

  “重庆农商行的这种情况,主要是总股本、流通股过大,A、H股价差太大,发行定价过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第一财经分析,总股本、流通股过大,拉涨停难度也比较大。

  根据此前披露,渝农商行此次新股发行数为13.57亿股,其中网下发行股票70%锁定、30%流通,网上发行股票均为流通股。最终网上、网下发行的流通股合计约11亿股。按发行价计算,上市首日流通市值超过80亿元。

  根据渝农商行披露数据,该行此次发行后市盈率为 9.26 倍,扣非后发行市盈率为8.15 倍。截至10月30日,A股山上市银行中,市净率、市盈率均高于该行的,总共不到10家。

  而在A、H股价差方面,截至10月30日收盘,重庆农商行H股的市盈率为3.21倍,市净率仅为0.5倍,A股则分别达到8.31倍、1.1倍,两者之间的价差,则高达122%以上。

  在近期上市的新股中,上市次日就大幅低开、跌停,渝农商行其实并不孤单。同一天上市的麒盛科技,虽然首日封住涨停,但后续走势比渝农商行更差,已经出现连续两个跌停。

  麒盛科技的发行价为44.66元,29日强势封涨停板,报收64.31元。但次日就大幅低开7%左右,当天以57.88元的跌停价收盘。10月31日,其跌势来得更为凶猛,开盘即一字跌停,较发行价也只有不到18%的涨幅。

  除了主板市场,科创板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近期上市的多只新股,也出现了上市次日就大幅下跌,或首日上涨明显收窄的情况,最近两天上市的赛诺、致远互联、杰普特等新股就是如此。

  致远互联、杰普特均于10月31日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分别为49.39元、43.86元,截至当天早盘,开盘后分别快速拉升到85元、68.9元,但随后就快速回落。截至当天11时10分,涨幅分别只有49.85%、35.66%。

  “投资者也变得更加理性,对新股的博弈情绪有所消退。”某公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目前新股供应增加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改变,不愿给新股过高溢价,对市场发展来说是好事。

  市场对新股反应更为理性

  “A、H股比较大的价差,说明估值偏高,大盘股发行定价偏高,上市后就会面临较大风险。弄不好还有破发的可能。”董登新说,渝农商行同样也面临这一风险。

  渝农商行的表现,可能是现在整个A股趋势性变化的缩影。

  从2017年开始,新股就出现了一个涨停开板的情况。当年8月9日,堪设股份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29.36元,在IPO首日出现一个涨停后,次日就迅速打开涨停,当时还曾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而从整体来看,2017年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数量,也开始明显下降。不算开板后的涨停,A股2017年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数量,平均为9.55个。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为13个,同比减少了3.5个。

  进入2018年以后,一个涨停就开板的新股进一步增加。如2019年5月上市的宝丰能源(600989.SH)、2018年2月、3月上市的养元饮品(603156.SH)、华宝股份(300741.SZ)等,都是在上市次日开板,银行股中的长沙银行(601577.SH)等,也都只有一个涨停板。

  一些新股不仅只有一个涨停,而且上市后很快破发。以养元饮品为例,该股上市上市前,曾被认为是2018年最能赚钱的新股,以78.73元的发行价成为当年最贵新股。但上市后第19天,该股盘中就跌破发行价,成为2018年第一只破发的新股。

  个股涨停数减少、破发步伐加快,新股整体表现也继续走弱,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的105只新股中,连续涨停数7.55天,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减少两天。包括养元饮品在内,破发的新股数量则达到13家。截至10月中旬,2018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仍有11只处于破发状态。

  一些新股不仅很快破发,而且折价率较大。以元利科技(603217.SH)为例,该股于2019年6月20日上市,发行价54.96元,8月6日跌破发行价,并在此后持续走低。截至10月31日早盘,该股报收于48.16元,盘中最低价48元,较发行价折价6.8元,折价率超过12%。

  不过,尽管上市后新股仅有一个涨停板的案例增多,总体涨幅收窄,但从2014年设立首日涨停限制以来,新股上市第一天就破发的案例仍未出现。而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上市首日破发在A股有大量先例。根据东北证券统计,2010年,A股分别有28只新股首日破发,全年首日破发率为 8%;2011年更是接近80家,首日破发率达到28%。

  而上市后涨幅最少、下跌最快的渝农商行、麒盛科技,如果继续下跌,将可能成为今年最快破发的新股。按10月31日的盘中最低价计算,前者股价离破发只有不到5%的距离。在多年没有新股首日破发记录的情况下,渝农商行、麒盛科技是否将成为标志性事件?

  能否重新孕育新股生态

  上市首日未能涨停,并在后续接连大跌,标着新股躺着赚钱的时代,可能已经一去不返。而这对A股新股发行定价、投资,会带来哪些改变,能否孕育出新的生态?

  “重庆农商行开了先河,今后新股拉涨停的数量会越来越少,科创板推出后,A股的整个生态都出现了变化。 “董登新说,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新股出现了分化,新股拉涨停的数量出现了分化;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较以往更为理性一些。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供应进一步增加,新股的分化还会进一步体现出来。

  “凭什么新股不败?上市同一天就没能封涨停,对投资者也是一个教育,闭着眼睛炒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上述前券商投行人士说,新股涨停数减少,会让投资者变得更理性,对改善A股市场环境有一定帮助。

  上述公募人士也认为,大趋势没有太大变化,但监管一直在推进发行改革,供给起来了,新股壳资源的价值在下降,而新股上市也有壳的价值存在。过去,新股发行定价会考虑壳价值、小票溢价升这些因素,但在随着供应增加,市场对新股壳价值、小票溢价更为谨慎,从而使发行定价变得更合理,这也是加速变化的过程。此外,投资者也变得更加理性,对新股的博弈情绪有所消退。

  “未来好公司会得到更多认可,大家不会觉得贵,但是不好的公司,价格就会下来,好坏分化会比较明显。“该人士说,虽然涨多涨少无法预测,但大的趋势,就是好公司和坏公司之间的区别,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壳的价值也会逐渐下来。

  业内人士还认为,市场生态的变化,也与监管、市场规则有关。通过完善规则,借助市场的力量,对改善A股新股的生态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近期新股的表现,也说明市场在接受市场化定价。上市如果行情不佳,企业会在发行数量、价格方面进行调整,这对市场环境会产生积极影响,但新股生态的重塑,还需要调整发行机制。

  东北证券此前就认为,在市场化发行阶段,破发一方面是由于询价对象中难免出现托价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发行人和承销商都有推动高价格发行的动机。而在此期间,14%的新股首日破发,57%新股首日涨幅低于 50%,首日涨幅突破 100%的占比不到 8%,定价阶段就已反映市场对标的股票的供需情况。

  而麒盛科技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披露,其发行发行价为44.66元,市盈率为 22.99倍,贴近23倍的上限。而养元饮品的发行市盈率,则为17.74倍,但仍然很快破发,说明23倍的发行市盈率并非完全安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一签新股上市三天仅剩400元利润,还能不能闭眼打新了?

2019-10-31 15:20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