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投发展负债404亿转型城市服务运营商 多笔债券融资利率维持低成本优势

2019年10月30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三季度,京投发展(600683.SH)业绩继续下滑,营收净利双降。

  10月28日,京投发展披露三季报。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01亿元、2471.78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30.60%、343.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84.13亿元。

  资产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443.39亿元,较年初增长39.13%;负债总额为404.47亿元,较年初增长48.4%。

  不过,依托大股东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垄断地位。一直以来,京投发展在土地获取及融资层面均拥有在较大的优势。

  去年,京投发展发行了20亿元的三年期公司债劵,票面利率仅5.5%,处于业内房企发债融资成本的最低行列。2018年其借款综合资金成本率仅为7.84%,较上年同期下降0.0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10月28日,京投发展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京投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3.01亿元,同比减少40.72%,其原因为已达到销售结转条件的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71.78万元,同比减少13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4419.69万元,同比减少343.09%。

  据公告披露,截至9月30日,京投发展的总资产为443.39亿元,较年初增长39.13%;负债总额为404.47亿元,较年初增长4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13亿元。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京投发展就业绩双降。上半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75亿元、8962.5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3.62%、29.87%。

  同时,截至2019年6月末,京投发展总负债389.71亿元,同比增长51.92%,资产负债率为90.89%,较2018年末增加5.37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5.63亿元,较2018年末的1.47亿元大幅下滑。

  业绩下滑下,京投发展计划出售子公司还债。

  此前9月11日,京投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京投置地拟将其持有的兴业置业51%股权转让给京投公司,股权转让价约为4.36亿元。同时,京投公司向其提出豁免避免同业竞争承诺的申请。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所得资金将用于兴业置业向京投置地偿还全部债权款约10.46亿元。京投公司持有京投发展37.00%的股权,为京投发展第一大股东,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此举还遭到上交所问询,要求京投发展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情形。对此,京投发展在回复中予以否认。

  融资成本维持低位

  十年前,借助大股东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的优势,京投发展开始涉足TOD领域,并开创了独树一帜的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开发模式,成为中国轨道物业的开拓者。

  京投发展在中国轨道物业开发的细分市场中,占据着极大的市场。不仅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为主营业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而且是目前国内在建项目体量最大、房屋交付数量最多的轨道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企业。

  今年一月,京投发展以联合体形式成功获取了北京市丰台区地铁九号线郭公庄车辆段项目(三期)和海淀区地铁16号线北安河车辆段综合利用项目两个地块,两个地块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公司战略土地储备大幅增加,进一步夯实其在北京地区轨道交通车辆基地综合开发细分市场的地位。

  依托大股东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垄断地位。一直以来,京投发展在土地获取及融资层面均拥有在较大的优势。

  2018年,京投发展面向合格投资者成功发行了20亿元的三年期公司债劵,票面利率仅5.5%,处于业内房企发债融资成本的最低行列。年报显示,2018年京投发展的借款综合资金成本率仅为7.84%,较上年同期下降0.09个百分点。

  京投发展今年还进行了多笔融资。2019年3月,京投发展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第一期),票面利率3.99%;7月,发行5亿元公司债券(第二期),票面利率3.78%;8月,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规模为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4.70%。

  据悉,今年以来,京投发展围绕转型为“城市服务运营商”和“根植北京,茂盛全国”发展理念,积极补充优质土地资源、持续加大销售去化力度、不断优化财务融资结构、深入开展客户研服、全面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各项经营计划目标正在逐步落实。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投发展负债404亿转型城市服务运营商 多笔债券融资利率维持低成本优势

2019-10-30 08: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