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ED芯片行业阵痛期持续 三安光电前三季净利下滑55.57%

2019年10月30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晴每经编辑 陈俊杰

  LED芯片行业不景气已经一年多,时至2019年三季度末,相关企业情况是否有所好转?10月28日晚间,LED芯片行业龙头三安光电(600703,SH)三季报公布: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下降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55.57%。

  不仅是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仍然高达32.68亿元。对此,三安光电方面回复称,三季度末存货相比二季度末已经基本持平。“首先肯定是稳定,然后才是下降。”

  存货高达32.68亿元

  三安光电控股股东为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集团)和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为三安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电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林秀成。

  根据三季报,三安光电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32亿元,同比下降1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2亿元,同比下降55.57%。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三安光电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9亿元,同比下降67.20%。

  对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降,三安光电三季报中并未详细解释。就相关问题,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三安光电方面,工作人员回复称这与行业环境有关,因为行业价格同比去年降幅较大。

  去年以来,LED芯片行业进入调整期。三安光电今年半年报中也曾表示,虽然市场需求数量保持增长趋势,但是单价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市场景气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甚至行业知名厂商逐步减产、停产,行业产能进入出清的阵痛期。

  上述背景下,三安光电还面临存货高企问题。根据三季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高达32.68亿元。这相比上半年末的32.38亿元略有增加。

  事实上,三安光电存货已经多个季度连续增加:2018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的存货数据分别为26.80亿元和29.58亿元,至今年上半年末增至32.38亿元。

  针对存货问题,上交所今年5月对公司发出的问询函曾有所关注。而三安光电今年半年报中也曾提示LED产品降价及存货跌价风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金额较大,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此次,三安光电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之前公司每季度之间存货都基本是增长的,但三季度末存货相比二季度基本持平。“首先肯定是稳定,然后才是下降”。

  控股股东再获70亿元增资

  虽然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下滑,但三安光电对于未来比较有信心。三安光电上述工作人员回复称,单季度看来,公司三季度营收环比二季度有所增长。而目前LED光源是唯一的可选用光源,还没有一种光源可替代。加上产品的升级,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公司对未来市场的拓展还是比较看好的。此外,MiniLED也已经开始被市场青睐,国内外应用巨头纷纷推进,未来市场广阔。

  根据三季报,三安光电第三季度营收为19.45亿元,环比第二季度的16.59亿元增加了大约17%。而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6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08亿元。这相比公司第二季度的数据2.62亿元和1.97亿元也略有好转。

  对于三安光电来说,除了业绩问题,市场对于公司控股股东的资金问题也颇为关注。根据三安光电10月25日公告,长沙建芯发展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建芯)拟向三安电子增资70亿元,其中1.04亿元计入三安电子注册资本,其余68.96亿元计入三安电子资本公积金。本次增资完成后,长沙建芯持有三安电子股权比例为27.8369%。公告称,通过本次增资,三安电子可以大幅增加现金流,改善财务报表结构。

  此次已是三安集团或三安电子今年以来第三次宣布获得大额增资。今年1月,三安光电曾公告称,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计划向三安集团增资不低于54亿元,泉州金控计划向三安集团提供6亿元流动性支持。9月30日晚间公告显示,三安集团已获得泉州金控提供的流动性支持金额6亿元(借款),以及兴业信托方面和安芯基金方面各10亿元增资款项(安芯基金10亿资金用于增资三安电子),而剩余资金落实仍在沟通中。

  三安光电9月30日晚间公告还显示,湖北长江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以货币资金59.6亿元向三安集团增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LED芯片行业阵痛期持续 三安光电前三季净利下滑55.57%

2019-10-30 0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