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招亲”人选敲定!15%股权转让,董小姐的绣球为何抛向TA?

2019年10月29日 15:58    来源: 央视财经微信号    

  昨天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电器最终选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作为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的受让方。

  15%股权花落珠海明骏 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初露端倪

  

  据公告披露,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基金管理人为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背后即是知名私募高瓴资本。

  

  公告还称,上述合作方案为最终受让方的单方面邀请,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接受最终受让方的邀请以及双方最终能否就合作方案达成一致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未来格力电器有三大预期可以关注:

  

  第一,分红率预期提升:由于新的股东入主格力定价400亿,是大笔投资现金流支出,可以预期未来格力的分红率将有所提升。

  第二,股权激励计划推出:转让的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求对方出具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的具体措施,且意向受让方应有助于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第三,股权转让,格力的经营都将更为灵活。

  

  格力电器2018年二季度数据显示,高瓴持有格力电器4339.64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

  格力电器:历时半年公开征集受让方之路

  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2018年净利润高达262亿元,账上曾一度躺着近千亿现金,其控股权一直吸引着无数资本的亲睐。一起来回顾一下格力电器股权公开征集受让方之路。

  

  今年4月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部分股权,备受市场关注。公告出炉后,曾吸引百度、淡马锡、高瓴资本、厚朴投资在内的25家机构参与。

  

  在5月22日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董明珠曾明确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9月初,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称,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昨天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确定珠海明骏为股权最终受让方。

  

  根据股权受让计划,格力集团在出让15%的股权后将成为仅持股3.22%的小股东,这意味着格力集团将彻底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格力电器的治理结构等方面都将随之发生一系列改变。

  

  王超:格力混改落定 国企改革再树标杆

  此次格力混改有哪些意义?财经评论员王超给出了评论。

  

  财经评论员 王超:在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以及猜测之后,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受让的这15%股权,最终是花落高瓴资本。格力电器的这样的一个混改的大戏也终将落下帷幕。在经历过野蛮人敲门之后,格力电器对这次受让方的选择可谓是慎之又慎。

  

  董明珠此前就表示了,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那么高瓴资本满足这样的条件吗?

  

  从行动上看,高瓴资本早已买入格力电器,重仓持有了十几年,在此次股权受让之前已是格力电器的第八大股东。

  在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曾经表示,格力电器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高瓴资本是需要长期来支持,那么如此看来,这一次的股权转让可以说是各得其所,皆大欢喜。首先,这个高瓴资本拥抱了其长期看好的一家中国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践行了其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一贯的理念。同样,珠海国资委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助力珠海二次创业,也为国企混改3.0的版本立下了一个新的标杆。另外,格力电器在这次股权转让之后,也彻底摆脱了国企控股的背景,为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也增添了更多的活力和色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格力“招亲”人选敲定!15%股权转让,董小姐的绣球为何抛向TA?

2019-10-29 15:58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