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主后首个重大资产重组 兴城集团欲将旗下资产纳入中化岩土

2019年10月29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 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入主中化岩土(002542,SZ)近一年时间后,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城集团)欲将旗下具有竞争力的建工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10月27日晚间,中化岩土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成都建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工路桥)100%股权。建工路桥系公司控股股东兴城集团所控制的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事项将构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建工路桥是兴城集团的全资孙公司,也是集团公司建筑产业的一环。

  中化岩土于10月28日停牌,停牌时间将不超过10个交易日。中化岩土表示,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公司股票最晚将于11月11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同时,中化岩土承诺,自披露相关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兴城集团的重要资产之一。据公司官网介绍,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11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总资产超过500亿元,所属全资、控股企业50余家。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柱产业分别为房屋建筑施工和市政路桥建设,标的主业即是后者。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曾列出了未来营收目标,到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600亿元;到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800亿~1000亿元。

  这是兴城集团在去年11月入主中化岩土后,上市公司首次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去年11月,兴城集团“两步走”,以合计超20亿元的交易作价拿下了中化岩土控制权。彼时,兴城集团董事长任志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兴城集团收购中化岩土控股权,是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实践。”

  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成功,建工路桥也将并入上市公司体系,这也体现了兴城集团的国资证券化思路。另外,兴城集团当时收购中化岩土还看中了优势产业的整合。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彼时对记者表示,这有助于旗下企业借助中化岩土的全国及境外业务布点拓展国内外市场,可为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建工完善和延伸市政轨道交通的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任志能当时还表示,收购将有助于打开中化岩土在西部地区的市场大门。2018年,中化岩土西南地区的营收为4.42亿元,营收占比为12.4%。眼下,中化岩土已承接了西南地区的重大合同,包括东西城市轴线(成渝高速公路收费站-龙泉驿区界)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一标段,项目合同金额达26亿元。中化岩土表示,该项目已于2019年7月正式开工。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化岩土已确认收入5963.30万元,收到工程款1.3亿元。

  同日,中化岩土还披露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中化岩土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2.15%;净利润为1.68亿元,同比增长3.27%。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入主后首个重大资产重组 兴城集团欲将旗下资产纳入中化岩土

2019-10-29 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