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密集调研 科创板公司成市场关注焦点

2019年10月28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已有1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接受机构调研,调研的证券公司数量超过92家次。企业优势、发展战略以及业绩增长原因是证券公司调研最为关注的话题。

  券商调研近百家次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已有1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接受了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在内的机构调研46次,证券公司参与调研92家次。澜起科技、杭可科技是年内被调研次数最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澜起科技被调研7次,共有13家证券公司参与,杭可科技被调研7次,共有18家证券公司参与。

  从调研内容看,证券公司等机构最关注的是企业在行业内的优势、发展战略和未来发展远景、业绩增长原因及动力等。以杭可科技为例,9月4日共有36家机构以现场会议形式对公司进行调研,当被问及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时,公司表示将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提升公司在细分行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并对公司内存接口芯片业务领域、数据中心业务领域、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未来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

  年内,容百科技被调研6次,参与证券公司合计4家;天准科技被调研5次,参与证券公司合计3家;华兴源创、心脉医疗均被调研4次,参与证券公司分别有3家、11家;福光股份、交控科技、沃尔德、安集科技均被调研2次,参与证券公司分别有2家、12家、6家、2家;中国通号、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南微医学、航天宏图均被调研1次,参与证券公司分别有5家、6家、4家、2家、1家。

  从证券公司来看,年内调研科创板公司数量较多的证券公司包括中信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等。以中信证券为例,仅8月30日至9月18日期间,中信证券便密集调研了安集科技、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杭可科技、容百科技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调研内容包括公司所属市场竞争情况、公司核心产品及业务条线的新进展、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等。

  投研深度仍待加强

  除却调研之外,撰写研报也成为证券公司研究科创板企业的重要行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证券公司累计发布的涉及科创板研报超过3400份,其中策略研究报告916份,行业研究883份。从公司研究情况看,包括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西部超导、南微医学、华兴源创等在内的2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被证券公司研报推荐。

  中微公司受证券公司推荐次数较多,截至目前已有24家证券公司发布26篇研报推荐。澜起科技被22家证券公司发布25篇研报推荐,南微医学被21家证券公司发布22篇研报推荐,华兴源创被20家证券公司发布22篇研报推荐。

  从研报内容看,不同证券公司研报格式、侧重点均不尽相同,但多数证券公司都未给出相应评级,明确给出目标价的更少,且多数内容均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一些证券公司明确指出,考虑到被研究公司当前估值水平较高,暂不评级,仅表示“建议关注”。从内容来看,券商针对科创板的深度研究报告数量较询价报告、行业系列报告相比数量稀少,风险提示部分内容明显有待加强。

  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程毅敏认为,从表观上看,科创板呈现出的研究后劲不足,既和券商利益驱动模式相关,也是估值体系创新转型、风险定价能力不足的体现。一方面,A股市场整体仍是多头驱动,缺乏看空做空盈利模式;另一方面,科创板估值方法不同于市盈率、市净率为核心的相对估值体系,而预期盈利高度不确定性也使得一些模型参数较难确定,两者或为券商科创板研究短期后劲不足的部分原因。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密集调研 科创板公司成市场关注焦点

2019-10-28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