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属性凸显 投资科创板“基本面至上”

2019年10月2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随着10月25日海尔生物成功挂牌科创板,目前于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数量已达35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3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逾五成(19家)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其余16家为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整体看,科创板科技属性凸显,上市企业成长性突出。另外,科创板开市迄今,大部分科创板个股在经过上市初期的大涨后逐步回归价值导向。分析人士建议,在选择科创板投资标的的时候,业绩表现及其成长性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股价回归价值导向

  不足百天,科创板个股实现了从备受投资者追捧到回归价值导向的过渡。

  由于交易制度与主板不同,科创板新股的走势受到市场极大关注。据川财证券研究数据,科创板35只个股上市首日涨幅均值达153.61%,中位数为117.63%,平均换手率为76.40%,二级市场区间平均最大收益率29.74%,平均最大回撤41.02%。

  随着科创板的交易运行,投资者对科创板个股的热情有所收敛,投资趋于理性。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科创板新股在经过上市初期的大涨后归于平淡。数据显示,目前,35只科创板个股的涨跌幅区间为-57.66%至39.44%,其中逾七成个股的涨跌幅在-30%至30%之间;35只个股平均涨跌幅为16.93%。板块整体成交额从开市的3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到100亿元左右。从估值上看,科创板整体市盈率(历史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也从开市的70倍回落到60倍左右。

  对此,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总体而言,科创板实现了最初的改革设定目标,目前整体估值并不高,对科创板短期涨跌应理性看待。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热情正日渐趋于平稳,不再有盲目追捧的心态。这是市场走向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后市关注基本面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在科创板个股股价回归价值导向的背景下,基本面的支撑将会是投资之中必需的安全垫。

  “在标的扩容常态化、投资稀缺性降低的大背景下,科创板的投资也将走向回归基本面,相对业绩指标更好的公司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率的可能性更高。”兴业证券分析师乔永远表示。

  有公募基金经理指出,科创板公司理应在成长性方面体现优势,这也正是科创企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选择科创板投资标的的时候,业绩表现及其成长性将是关注的重点。

  九泰基金总经理助理郑立昌表示,对于科创板的投资,回归基本面是不变的趋势。随着个股供给增多,市场有效性或将逐步增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将主要体现在对个股基本面的深度研究上。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科创板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应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对待科创板“试验田”效应的逐步体现,以更加长远的视角看待科创板的发展,投资者要保持“平常心”,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科创板市场涨跌和企业业绩变化。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属性凸显 投资科创板“基本面至上”

2019-10-28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