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大盘否极泰来 可以继续加仓

2019年10月28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股票指数表面看波澜不惊,但实际暗流涌动,个股分化极大,既有一路北上的养殖类股、部分壳资源股,亦有接二连三南奔的消费蓝筹。个股的涨跌差不多完全抵消,最终股指变化不大。

  近期,创业板借壳政策已大致明朗,这是上周部分壳资源股、绩差股炒作的诱因,对绩优蓝筹投资者人气构成一些打击。不过,部分绩优蓝筹自身超涨应该是主因之一,在季报公布的大背景下,一些绩优蓝筹业绩略弱于预期,股价极易借机杀跌,甚至业绩符合预期股价也会杀跌。上周五,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均出现无厘头式杀跌。

  投资者对炒壳仍需谨慎,因注册制有机会铺开,由科创板推广到创业板,甚至扩散到其他板。在注册制前提下,上市已较以前相对容易了,所以拟上市公司去买壳的动机会降。退一步说,就算仍有部分公司买壳,但市场价格应由供求决定,当需求变少时,价格(壳价值)也势必缩水。

  IPO大扩容是上周影响大盘的重要因素之一,本周将暂告一个段落,但年内仍有不少巨无霸发行,所以扩容因素并未完全淡出,也许某个时段又会对大盘构成干扰。另一影响因素是大小非减持、限售股解禁等,这个因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易出尽。在现在发行机制不改变的情况下,这样的限售股解禁及大小非减持带来的相关困挠甚至有机会成为常态。

  三季度报表集中公布显然也是大盘影响因素,挺过上周后,余下未公布的公司仍有不少,最终会于本周前三天出尽。由于有太多公司在最后一两天才公布,故本周前半段有不少个股机会与风险,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并善加利用,根据表现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调仓换股,趋利避害。

  上周,我建议投资者趁扩容压力较大、报表密集公布时逢低建仓。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建仓时并不必然得选业绩优于预期的,还应具体个股具体分析,更要视自身能力而定。比如同样是业绩弱于预期,去年老板电器跌个没完,茅台却构成低吸良机。

  上周末,消息相对利好,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结果正面。此外,美联储下周将降息。这些因素叠加扩容暂告段落、季报出尽等,相信股指有机会探底回升。

  投资者如果仓位仍轻,本周应抓紧时机布局,三季报当然是极重要的决策依据之一了,但除此之外,投资者另外应有些战略考虑,比如可视风险偏好合理安排“进取型”仓位及“潜伏型”仓位。

  我这里说的“进取型”仓位指的是主流热点,如科技、消费蓝筹等,此类个股位置不低,但前景较明朗,两者存在一定的矛盾,操作时如何取舍还是蛮困难的。“潜伏型”仓位指的是股价并未上涨,但未来基本面也许能改善的品种,如部分基建类、汽车类甚至地产及相关个股。

  这两类股应适度分配比例,投资者可按自己的风险偏好及擅长领域决定配置比例。将所有资金均布局“潜伏型”仓位不太可取,因谁也不知道冷门股何时能走出泥潭。将所有仓位布局在“进取型”仓位同样也不可取,毕竟许多品种已超涨得比较严重了,不排除再遇上类似上述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之类的风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大盘否极泰来 可以继续加仓

2019-10-28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