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郑员工举报被打 捅破医保骗局 新华社:被检查医院违规超八成

2019年10月24日 14:19    来源: 北京时间    

  10月22日,大河报报道称,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一职工称,因多次举报该中心违规行为,被中心领导殴打致耳膜穿孔。打人者为该中心一郑姓主治医师。

  据举报资料,该中心医生编造假病历、记假账,从9月30日开始办理大量住院,已套取国家医保资金几十万元。

  此类骗保行为并未首例。去年12月,新华社报道称,在有些地方,被检查的公立医院违规率超八成,违规名单中不乏公立三甲医院,有的医院违规屡查屡犯。一些医院骗保手段花样翻新,出现各种“升级版”。

  登记40人,实际仅3人住院

  河南广播电视台旗下“大象新闻”报道称,10月3日,该举报人向当地医保监管部门实名举报自己任职的医院新郑市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挂床”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

  新郑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科长杨柳青说: “当时我们去检察的时候,住院系统上显示有40个住院病人,但是其实只有3人住院接受治疗。我们初步认定,这个医院存在涉嫌‘挂床’住院的行为。关于该医院是否确实存在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目前还在核实当中。”

  10月20日,被举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黄女士举报不实,中心不存在套取医保的问题,“当天晚上有点冷,(病人)走了一部分”。该中心护士称:“全部出院了,两天之内出了30多人。”

  郑州市社会保险中心新郑分中心副局长郭海彬表示:“病历有不完整现象,现在这些病历已经全部封存了。我们已经对该医院暂停9月和10月的费用结算,暂停病人入住。”

  杨柳青称: “一旦确定该医院确实存在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金额达到5000元以上,我们将根据《社会保险法》,将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进行刑事处理,解除与该医院的定点服务协议。这就意味着,这家医院将不再能进行医保费用的结算。”

  医院骗保始于经营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挂床”又称“假住院”。一般认为,不在医院里住或连续三天以上没有诊疗费费用就可称为挂床。

  中国城乡医保参保人看病住院,个人只需要承担自费的部分,剩下的大头,按不同比例由医保报销,而且是由医院和医保机构结算,个人不用管。

  一些医保定点医院,于是打起了套取医保资金的歪主意。有些患者本来是小病,医院见患者参加医保,便诱导患者住院,称反正参加医保,住院可报销大部分费用,医院可为其出具病历。但这些患者并不是真的住院,依然在家休养,有的甚至还去上班。这样一来,患者享受医保医疗报销,医院也可从中套取医保基金而“创收”。

  更有甚者,有些医院还雇人“挂床”。去年11月,央视新闻报道称,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雇佣没病的有医保老人,配合其骗医保。两辆面包车的老人早上被送到济华医院,医生不检查就安排住院,老人们先去集市购物,中午回医院吃免费午餐,在病房喝酒打牌,晚上领好处费离开,假住院4天,每个老人的医保卡都被消费了1000多元,全被医院刷走。

  某地方医院院长吴江(化名)向时间财经表示,其所在城市某医院最近也爆出“挂床”问题。医疗行业有一个标准:一个地区一年的总住院人数是该地区总人口的12%左右。吴江所在地区总人口为6万左右,但该医院一年的总住院人数却保持在7000人左右。仅仅是该医院的住院人数就达到了该地区总人口的12%,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自从该医院被监管机构“盯上”之后,其住院人数大大减少。

  时间财经发现,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 “诈骗罪、医院、骗取医保”等关键词,可搜到600多份裁判文书。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2月28日发布的《2018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显示,2018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截至2018年末,各地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20万家,查处违约违规违法机构6.63万家,其中解除医保协议1284家、行政处罚1618家、移交司法机关127家。各地共核查存在疑似违规行为的参保人员2.42万人,暂停医保卡结算8283人、行政处罚77人、移交司法机关487人,共追回医保资金10.08亿元。

  虽然除了“挂床”,医院套取医保基金的操作手法还有很多,如开具“阴阳处方”,用药“偷梁换柱”等,但吴江表示,据其所知,就有效性来讲,排在前面的方法,可能还是“挂床”。

  吴江称,自从药品改革之后,医院基本上不能从药品上赚取利润了,有的甚至要亏本,因为有药品过期、损耗等情况。医院的利润主要靠诊断费、床位费、服务费等。而医院有创收压力,于是一些医院渐渐有了“小病大治”的倾向。本来不需要住院的,也让患者住院。以目前的标准来说,被“小病大治”的患者,住院费用如果总共是1000元,一般患者个人承担250元,剩下750元都可医保报销,而医院可从中“创收”700元左右。对此类事情,医院院长也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些院长会充当主导角色,因为院长直接背负经营压力。

  对如何“防治”医院骗保等行为,经济日报评论称,首先,要切断医院及其共谋者的利益链条。要通过改进医院的考核体系,让医疗机构和医疗从业者的收入从目前“多收多赚”转变为“多省多赚”,引导医疗机构形成主动控费的内生动力。此外,有效实施医药分开,为医疗服务制定合理价格,防止医院虚开处方、乱上检查套取医保费用。

  其次,结合智能监控筛查、大数据分析等发现的问题,精准锁定目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通过分析基本医疗保险主要支付的住院、门诊核心指标,与历年数据对比,定期分析就医总人次、总费用、基金支付情况、次均费用等核心指标,及早识别异常支付数据,对违规者加以惩戒,以防“小漏洞不补,大多数人吃亏”。

  针对当前社保部门人力不足和管理能力有限等不适应医保监管要求的短板,可以积极借助市场的力量,在维护社会医疗保险稳定运行的框架下,将基本医疗保险中工作任务繁重、专业化程度高、重复频率高的综合监管业务借助具有合法资质的第三方市场主体力量运营,这样既可有效利用保险公司在风险控制上的专业手段和能力来对医保报案和支付行为加以监管,又能够打破医院和共谋者之间的熟人关系圈,有效防堵骗取医保漏洞。

  据河南省新郑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10月21日消息,针对媒体报道的“实名举报单位违规,新郑一女子被打成耳膜穿孔?”一事,由新郑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公安局等单位参与,对该中心涉嫌“套保”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如有违纪违法事实,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北京时间财经 乔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郑员工举报被打 捅破医保骗局 新华社:被检查医院违规超八成

2019-10-24 14:19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