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润逆势下滑 侨银环保成长性遭诟病

2019年10月24日 08: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服务,具体业务涵盖城乡环卫保洁、生活垃圾处置、市政环卫工程和其他环卫服务。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侨银环保营收规模逐渐扩大。此次公司IPO募资也主要用于增加公司的项目数量、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然而,市场规模扩大背后,公司净利润却在负增长,同时依赖税收优惠的问题凸显。

  ■本报记者 林珂

  成长性不足问题凸显

  成长性问题一直是市场对拟上市公司关注的焦点。侨银环保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同时,净利润表现却差强人意。公司2015年-2017年三个完整财年来看,营业收入分别为5.26亿元、8.62亿元、11.87亿元,2016年、2017年同比增长分别为64%、3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66.36万元、9880.34万元、9813.01万元,2016年、2017年同比增长分别为83%、-1%。不难看出,虽然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在2016年出现大幅增长背后,2017年开始负增长,和营业收入变动方向背道而驰。

  值得一提的是,就 2017 年来看,侨银环保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启迪环境、龙马环卫业绩均出现正增长,而侨银环保业绩却率先下滑。2018年后,启迪环境、龙马环卫业绩开始下滑,侨银环保情况又如何?这有待公司进一步披露最新数据一探究竟。

  过于依赖税收优惠

  2017年,侨银环保进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然而,更不乐观的是,公司净利润下滑背后还有巨额的税收优惠在支撑。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侨银环保所获税收优惠分别为1969.31万元、1709.86万元、3071.32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05%、14.93%、29.63%。不难看出,2017年在税收优惠大幅增长背景下,依旧不能改变公司业绩负增长的窘境,如剔除税收优惠,公司2017年业绩将更加“难看”。如此来看,公司成长性不足的问题备受业内质疑。

  此外,2015-2017年侨银环保主营业务成本中人工成本金额分别为2.8亿元、4.84亿元、6.7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约70%左右。公司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报告期内公司员工人数持续增加,人均工资也呈逐年上涨趋势,公司面临着一定的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虽然公司规模持续扩张,但盈利能力却在大幅下滑。如何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公司利润的侵蚀,是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盈利能力不及同行

  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在侨银环保毛利率上得以体现。从毛利率角度来看,侨银环保毛利率持续下滑态势十分明显。2015年-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 率 分 别 为 28.22% 、 21.72% 、18.28%、18.75%,呈现快速下滑。从同行业各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来看,2015年-2017 年毛利率分别为 28.18%、24.69%、21.29%。对比来看,2015年,公司毛利率水平还和行业持平,但随后的发展却没跟上。整体来看,虽然行业平均水平也在下滑,但明显优于公司。有市场质疑就表示,侨银环保所属行业竞争激烈,为扩大魔鬼故采取低价策略刺激销售,导致盈利能力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下滑。

  毛利率不及同行背后,侨银环保净资产收益率则出现过山车式的波动。毛利率低于同行,净资产收益率的波动同样备受关注。东的加权平均净 资 产 收 益 率 分 别 为 29.75% 、33.17%、15.75%。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2016年小幅上升后,2017年则开始断崖式下滑,跌幅超过五成之多。

  除上述问题外,侨银环保子公司大范围亏损,BOT项目迟迟未竣工、采购数据“打架”等问题也遭到业内广泛质疑。对于侨银环保招股说明书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润逆势下滑 侨银环保成长性遭诟病

2019-10-24 08: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