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波动无碍A股中期向好格局

2019年10月23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近期,已公布的9月份CPI和三季度GDP数据备受各方关注,这两个数据也引发不同市场预期。在不同的预期碰撞下,四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何种走势?又有哪些投资机会?

  逆周期调控料发力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从最新公布的CPI数据来看,未来一段时间CPI涨幅可能保持在3%及以上,对货币环境形成制约。面对三季度GDP增速下滑至6%,若货币环境收紧,则会进一步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会有哪些对冲手段值得关注。

  “剔除猪肉因素后,9月CPI同比增速只有1.4%,较上月1.6%的水平甚至小幅下行。”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更应关注核心通胀。从核心通胀看,9月CPI同比增速1.5%,与上月持平,无论是绝对水平还是变化来看,都是较低水平,显示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当前CPI上行主要是猪肉供给不足带来的影响,因此监管层将关注供给端的改善,不至于通过收紧银根抑制总需求,但在宽松加码问题上确实会综合考虑,并更加审慎。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国内三季度GDP增速下降至6%,后续逆周期调控将继续加码。稳固投资是下一阶段的政策重点,预计将呈现“制造业投资稳、基建回升”的组合。

  总的来看,陈果表示,未来一个阶段货币调控将以“量”为主,即更多是确保社融和信贷在量上增速平稳,而对市场利率“基本满意”,在价格上至多只会微幅下调,不宜过高预期。针对总需求下行压力,预计财政政策将发挥更积极作用。虽然在经济下行期财政收入压力往往更大,但这也正是需要逆周期调控发力之时。

  积极信号不容忽视

  虽然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因素仍不容忽视。

  “事实上,进入9月份以后,中国经济就出现了诸多企稳信号。”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表示,首先是发电量增速回升。9月份发电量增速回升至4.7%,为年内次高值。而10月以来,6大电厂发电耗煤增速高达19%,意味着10月份的发电量增速大概率继续回升。其次是PPI的回升,9月PPI环比上涨0.1%。最快到2020年2月,PPI通缩就会有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期波动无碍A股中期向好格局

2019-10-23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