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钱”入市路线图更加清晰

2019年10月23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费杨生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再传重磅信号:中长期资金入市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证监会21日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明确提出,将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这意味着相关政策举措将适时出台,资本市场向好预期将进一步稳固。

  “长钱”入市的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引领下,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深化,基础制度、市场生态、交易制度便利性等都在逐步完善,增强了“长钱”“愿意来”的主动性。近期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外资入市便利性增强和积极性提升。外汇局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证监会将修订QFII、RQFII相关规则,拟将两项制度合并,并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国际主流股市、债券指数将A股和中国债券纳入,境外资金投资中国股市和债市的空间将进一步提升。

  “长钱”入市的政策路线图更加清晰。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历来都是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此次资本市场深改的重要任务。但与以往更多强调“引入增量”不同,此次改革明确了“转化存量”、“优化环境”的重点。特别是在转化存量方面,发展权益类产品与扭转机构投资者散户化“双管齐下”,将大大推进现有短期交易型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化。就公募基金而言,目前股票基金份额占比不高,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份额较大。对此,监管层已经释放鼓励权益类基金发展,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注重中长期投资的信号。

  “长钱”入市的更多利好政策值得期待。综合业内观点和市场预期,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推动完善鼓励中长期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持股时间越长税费成本越低。二是推动放宽社保、保险等资金的入市比例和范围,推进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放宽中长期资金参与私募证券基金的限制。中长期来看,在养老体系改革中统筹考虑股市、债市投资问题,有利于从制度上稳定资本市场资金来源。三是完善金融产品评价体系和投资机构业绩考核,突出长期业绩导向。在分类监管上,将更加支持主动管理能力强、综合投资本领高的机构。

  资本市场发展与“长钱”入市投资相辅相成。当前,资本市场制度优化步入密集落地期,改革红利在加速释放,将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改善市场投资文化,为“长钱”“愿意来、留得住”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而“长钱”投资者专业能力的提升,市场稳定器作用的发挥,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之下,“长钱”稳定入市、有效投资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钱”入市路线图更加清晰

2019-10-23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