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算机通信行业受市场热捧

2019年10月23日 07:57    来源: 证券日报     倪楠

  在近期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是,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

  “科创板作为鼓励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利用市场化直接融资方式有力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字经济是指通过大数据的形式以及运用,通过数字化的系统,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进一步表示,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升级的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信息技术作为工具,而核心点在于技术以及人才,但目前科技创新型企业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依靠银行的间接融资很难借到钱,需要通过直接融资的形式进行,而科创板就是为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的渠道,科创板的设立为资金进入科技创新领域提供了规范的融资市场,有利于科技创新领域融资效率的提升。反过来,这些科创板企业也会促进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

  张婷表示,科创板的定位主要在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而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多数是科技创新型相关企业,未来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数量及占比会越来越多。一方面,这是未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选择,而科创板担负着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的重任;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符合科创板的战略定位。

  截至记者发稿,上交所官网数据显示,科创板“提交注册”和“注册结果”列表中的69家企业,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共15家,占比21.7%。

  “目前看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具有发展爆发力,特别是基于5G通用技术的移动新网络正孕育新的行业发展风口。”刘向东表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集体受到市场的热捧,与A股同行业相比此类科创企业的成长性更强,具有行业方向的技术引领性。

  刘向东认为,目前来看,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科创板企业在网络通信行业中具有方向引领性,研发投入强度高,因此融资需求大、融资能力强,发展前景被投资者看好。随着智能化社会到来,网络通信行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是未来其他科技发展方向的基础,不管是物联网还是其他领域,均需要数字经济的支持,这使得政策方面对数字经济有所支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计算机通信行业受市场热捧

2019-10-23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