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钟爱“硬科技” 软件企业上市节奏加快

2019年10月23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吕江涛

  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布的软件业经济运行快报数据显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8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2010年至2018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从2010年的1.36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3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1.1%,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软件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的核心力量。随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技术红利、数据红利、应用红利等多期叠加,乘数效应加速市场引爆,为软件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空间。”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刚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软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但在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并不多,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也并不多。《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主板中属于软件开发行业的上市公司共69家,在37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的占比不足2%。

  不过,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软件企业的上市节奏正在加快。

  《证券日报》记者据上交所官网数据统计,目前已经披露科创板受理的164家公司中,行业分类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有29家,已经上市的34家科创板企业中归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有6家。

  具体来看,上述6家公司中,航天宏图、虹软科技、柏楚电子的主营业务属于信息技术服务业,而山石网科、安博通、晶丰明源则属于软件服务类企业。

  其中,山石网科为专注于技术创新的网络安全厂商,三大业务支柱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WAF等其他业务。东海证券分析师黄伯乐认为,山石网科的技术能力突出。公司拥有自主软件、硬件设计研发能力,保障产品高性能、高可靠。公司于2007年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出基于多核处理器的网络安全产品,具备了公司自主软硬件设计能力,确立了产品的高性能优势。

  安博通的主营业务同样与网络安全有关。联讯证券分析师李仁波认为,安博通实现了安全策略路径相关核心算法的突破,通过不断地优化,2017年达到了国外竞争对手同等级水平;同时,公司投入研发大数据算法方向,将安全资产、恶意行为、流量威胁和策略路径四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进行关键参数的不断调整和验证,给出了整网暴露攻击面的较准确的算法,在国内尚未有竞争对手实现同类方案。

  晶丰明源专注于电源管理芯片研发,逐步开发出特色工艺技术。公司专注于LED照明驱动芯片研发与销售,从通用型向智能型逐渐升级,并在2015年开始展开电机驱动芯片的研发与销售,拓展下游应用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业内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均提到了自主可控,认为随着自主可控进程不断推进,国内领军企业对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整机、信息安全等一系列产品的布局,能够有效形成联盟和生态,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华泰证券分析师谢春生认为,打造中国自主的IT底层架构已经形成产业共识。自主可控不只是包括底层的基础软件和基础硬件,同时也包括上层的应用。只有应用软件和底层架构结合才能构建中国自主的IT生态体系。而应用层的市场规模或将更大。

  山西证券分析师李欣谢在其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上周,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国外业务占比较少,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影响有限。这从侧面刺激我国自主可控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打造自主可控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处境,有望打开国产软件增量空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钟爱“硬科技” 软件企业上市节奏加快

2019-10-2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