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开放风险可控

2019年10月23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金融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不过,也有观点担心,相比其他行业,金融领域发展相对滞后,过度金融开放带来的资金或风险跨国性流动,可能会加剧国内金融系统性风险,甚至对经济稳定造成影响。

  金融开放是否存在风险?是否需要担心金融开放风险?

  一般而言,一个经济体的金融开放能便利国际资本流动,一方面会加剧开放经济体市场的波动性,另一方面也会加大金融监管的难度,在某些极端环境下甚至会引发货币危机、金融危机等。从历史经验看,东南亚金融风暴、拉美债务危机等背后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内部经济、金融存在不同程度失衡;经济内生动力不足;资本项目开放与固定汇率矛盾;外部美联储处于收紧周期等。

  危机前,美联储等央行处于宽松周期,推动美元等资本大量流入上述经济体,导致这些经济体的股、债与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快速攀升,短期外币债务迅速上升,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存在错配,经济脆弱性积累;当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资本回流欧美市场,这些经济体则出现资本外流、汇率贬值、资产价格暴跌等现象,由于这些经济体为维护固定汇率而快速消耗外储,一旦市场预期央行干预难以奏效,市场将陷入恐慌,并引发危机。

  简言之,金融开放引发危机很大程度是内部失衡与外部因素叠加共振的结果。不过,从我国金融开放面临的内外环境与发展趋势看,金融开放风险可控。

  一是国内经济发展平稳,风险可控。目前,我国宏观杠杆率高增长态势基本得到遏制,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地方政府债务更加透明,目前国内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低于40%,远远低于60%的“警戒线”标准;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运行,国内楼市供需趋于平衡,投机、炒作得到有效遏制,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外债风险可控,截至今年2季度末,我国全口径外债、期限结构、币种结构等均处于国际安全线内。

  二是国内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协调。从过去的经验看,资本项目开放需要一个灵活、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相配合。我国利率与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目前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波动,且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取得进展。

  三是内外政策环境适宜,资本流入态势明显。欧洲重启QE、日本实施“负利率+QQE”、美国“扩表+低利率”等,欧美流动性“水位”不断升高,叠加人民币资产估值低洼与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资本将持续呈现流入态势。

  四是中国经济体量大、外汇储备充足。不同于小型经济体,中国实体经济体量大,且在出清落后产能和不断升级转型中,经济发展更加均衡;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维持在3.09万亿美元水平,占全球总规模26.6%,成为抵御外部冲击的重要屏障。

  五是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金融开放将倒逼国内监管补短板,并对跨境资本流动性原因、逻辑、特点深入研究,并建立相应预警机制。近年来随着国内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国内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作者周茂华 系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开放风险可控

2019-10-23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