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力催收被查,还非法盗取用户信息?51信用卡回应了

2019年10月22日 15:39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暴力催收被查,还非法盗取用户信息?51信用卡回应了 

  被警方调查、股价闪崩、创始人致歉……一天之内,51信用卡屡屡刷屏。 

  10月22日午间,51信用卡港交所公告表示,将于当日13时起恢复交易。午后开盘,其股价一度反弹超30%,但马上又回落。此前一日,51信用卡因被警方调查而盘中紧急停牌,其股价一度暴跌超40%。

  

  51信用卡在公告中还表示,亦留意到网络上流传有关51信用卡泄露个人资料以及非法盗取个人资料的传言。51信用卡在公告中“澄清”,表示51信用卡所有的个人信息收集均有合法用户授权,并不存在未经用户授权非法盗取信息的情况。

  

  “目前,本集团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本集团的运营情况随时可以接受中国政府和第三方审计公司的监督。”51信用卡公告中称,一直致力确保信贷业务合规有序地发展,并积极确保每一位用户的合法权益。 

  51信用卡被调查事件,逐渐明朗起来。10月21日,51信用卡突遭警方调查,引发港股上市公司盘中股价一度大跌超40%。当夜,杭州公安通报表示,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简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10月22日早间,51信用卡CEO孙海涛发布微博表示,因为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为此非常抱歉。 

  突遭警方调查,股价闪崩超40% 

  10月21日,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在杭州的办公大楼突然遭到警方调查。根据媒体报道,现场光警车就来了10多辆,警方人员上百人。 

  当日51信用卡股价盘中闪崩,一度跌逾40%,创上市以来新低。51信用卡官方公告称,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将适时就与事件调查有关的任何进一步事态发展向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最新信息。 

  下午,51信用卡发布暂停买卖公告。截至停牌,报1.78港元/股,跌34.32%,最新市值21.3亿港元,一天市值便蒸发10亿港元左右。

  

  10月21日深夜11时,微博“杭州公安”通报称,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简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警方表示,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市一年多,管理1.387亿张信用卡 

  51信用卡平台2012年上线,是国内最早从事信用卡账单管理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之一。其业务模式是从信用卡人群切入,用账单管理工具获得用户流量,并由此衍生涵盖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形成了一个围绕用卡需求的生态系统。51信用卡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给你花”等多款APP。 

  2018年7月13日,51信用卡成功登陆港交所。当时51信用卡CEO、创始人孙海涛致辞时表示,希望他能为51信用卡一直奋斗到和股票代码那样的年份——2051年。 

  2019中期报告显示,51信用卡管家APP拥有用户达8340万,管理信用卡已达1.387亿张。数据还显示,公司上半年录得稳步增长,收益总额由2018年同期的约人民币1275.3百万元增长9.8%至2019年上半年的约人民币1400.2百万元,上半年净利润达3.09亿元。 

  创始人致歉:联络借款人出现过激行为 

  51信用卡一度被称为金融“独角兽”。如今上市仅一年多,公司就开始“爆雷”。 

  在杭州警方正式通报之后,10月21日早间,51信用卡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公司吴家显著下跌,近查询后得知,公司杭州办事处接受政府部门上门调查,公司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孙海涛、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赵轲及部分员工协助调查。并称,调查已暂时完结,两位董事未被相关政府部门扣留。

  

  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51信用卡的运营主体。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孙海涛也在微博表示,公司配合调查是因为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为此非常抱歉。

  

  目前51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岗在位,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核心业务均运转正常,其中投资业务到期提现正常,与各个合作伙伴都持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业务协作。 

  孙海涛介绍,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仅97亿元,此外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资产保障投资人权益。 

  “在后续的经营活动中,我们将自觉并认真接受政府的指导,严格遵循上市公司运作规程,进一步落实各项风控措施,杜绝一切不规范的第三方合作,并确保与各个合作伙伴之间的良性沟通与协作。”他还称。 

  二股东新湖中宝:未参与其经营管理 

  股权信息显示,创始人CEO孙海涛直接持有51信用卡占已发行股份39.03%,新湖中宝持有占已发行股份的21.83%,新三板挂牌私募天图投资也持有51信用卡占已发行股份的7.98%。

  

  10月21日晚间,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为其第二大股东。新湖中宝称,公司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也无和资金往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暴力催收被查,还非法盗取用户信息?51信用卡回应了

2019-10-22 15:3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