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奇葩传音控股:近乎全部募资理财 根本不缺钱为啥IPO?

2019年10月22日 11: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郑岚予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记者 郑岚予)10月19日科创板上市公司传音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25亿元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坊间议论纷纷,这个科创板的新贵,仅公开交易10个交易日就将净募集的26.75亿元中的25亿元用于现金管理,这让人不得不感慨那句中国的老话:“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关于“圈钱”的质疑

  其实,上市公司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理财产品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1252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总额达1.66万亿元,与此前相比,上市公司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申购,无论是上市公司参与的数量还是认购金额总额,均刷新了最近5年来的最高纪录。在合计认购金额高达1.66万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有23家上市公司对银行理财青睐有加,委托银行理财的资金均超过了100亿元。

  然而,传音控股进行现金管理是如此微妙而敏感。

  根据《传音控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的安排,传音控股的募资分别用于七大项目:一、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105,878.54万元;二、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51,842.35万元;三、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项目37,146.28万元;四、海手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511.29万元;五、深圳手机及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2,412.46万元;六、市场终端信息化建设项目33,312.30万元;七、补充流动资金30,000.00万元。七大项目的资金需求总额是30.11亿元,按照这一资金需求,传音控股的募资还有3亿多元的缺口,上市10个交易日不到,不但缺口消失,几乎全部募集资金都变成了闲置资金,并且还是“存储在董事会指定的专门账户集中管理”的闲置资金,俨然一副专款专用的架势。

  某券商首席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一边25亿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一边来向股民要钱,难道IPO融资是为了购买更多的投资产品?”

  此前,核心产品是“六个核桃”的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在IPO前夕曾因47亿元购买理财产品被质疑“如此一家自有资金都没有项目可投的公司来IPO募资,就是明摆着圈钱”,对比传音控股,前述分析师称:“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好歹那47亿是自有资金。”

  除了时间的敏感,传音控股所在的科创板也是它处于众矢之的的重要原因。

  “非洲之王”非高新?

  某基金公司合伙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传音控股最大的质疑点是不符合科创板的3个面向和7个重点支持的行业,“对它的技术含量持保守态度,看起来只是一家把国内手机剩余价值转移到海外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产品全部销往海外,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

  这家公司在这两年声名鹊起,主要得益于外界冠以的响亮称号——手机领域的“非洲之王”。

  根据招股书,传音控股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05.04亿元,其中在非洲市场占有率达48.71%。然而仅仅上市十来天的“非洲之王”上市的目的被这一纸现金管理公告打得支离破碎,且按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安排来说,这募资进行现金管理的最长时间可以长达2年之久,这显然与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主旨背道而驰,也与“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域不太相符,是否有浪费宝贵的科创板上市资源还需要持续的观察论断。

  可能对于传音控股来说,波澜起伏是它必然的宿命。上市前一天,传音控股因手机开机画面遭到业内龙头华为的起诉,现在案件进展无从得知,然而有一组数据却颇为耐人寻味。招股书显示,传音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专利共计 630 项。而起诉它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专利数达到了十万个。OPPO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11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000+件,授权数量超过12000+件。vivo所在公司维沃通信有限公司的专利数量也达到了10000+。

  中国网财经对传音控股会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奇葩传音控股:近乎全部募资理财 根本不缺钱为啥IPO?

2019-10-22 11: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