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临近 快递股预演旺季行情

2019年10月22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虽然距双“十一”还有时日,但A股中的快递股已开始预演旺季行情。10月21日,板块内圆通速递上涨6.18%,顺丰控股上涨3.86%,申通快递、德邦股份等个股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中通、圆通日前相继宣布从11月11日起调整运费,稳健的基本面叠加双“十一”刺激,快递股短期有望走强。

  业务量持续高增长

  从行业最新动态看,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9年9月快递行业运行数据显示,9月全国快递业务量为56亿件,同比增长25.0%,较8月份的53亿件小幅上升,快于去年同期24.1%的增速,保持高增长势头。1-9月全国业务量累计增长26.4%。分业务类型来看,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79.7亿件,增长24.8%;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59.8亿件,增长27.1%;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7.9亿件,同比增长39.3%。

  9月快递行业收入为649亿元,同比增长22.0%,单票价格为11.59元,同比下跌2.2%。1-9月全国单票价格为12.0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8%。

  行业集中度方面,2019年1-9月,快递行业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1.8%,较1-8月提升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缓步提升的节奏未发生变化。

  为应对旺季“揽、转、运、派”各环节成本上涨,中通与圆通纷纷宣布提价。西部证券物流行业分析师吴剑樑表示,当前行业马太效应显著,旺季涨价成为行业惯例,有助保障企业维持盈利。但后续提价能否按市场化要求进行,有待观察竞争对手的反应。预计旺季之后,缺少行业自律的价格战可能存续,或将促进集中度继续提升。

  存在估值提升空间

  当前A股大市正处于震荡期,市场热点较贫乏,预计具有事件驱动机会的快递股短期内有望走出一波行情。当前该如何布局快递板块?

  “快递行业维持较快增长,持续的价格战或加快行业出清及龙头集中,未来一线龙头快递企业有望继续获得市场份额。”西部证券行业研究指出,在快递同质化背景下,成本为快递企业核心竞争因素,今年三个季度快递单价均下跌,各企业份额保卫战引发价格战加速,短期或影响企业盈利,但将加快行业出清及促进龙头集中度提升。近日中通与圆通宣布提价,行业或迎来旺季提价窗口期催化,当前板块平均市盈率约24.5倍,处于历史40%分位水平,给予板块“增持”评级,建议关注定位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顺丰控股、经营稳健叠加业绩高增长的韵达股份以及低估值且成本持续改善的圆通速递。

  西南证券表示,电商系快递需求的韧性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仍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头部公司因为规模优势带来的长期竞争壁垒牢不可破,仍是分享电商经济红利的最佳赛道。

  天风证券表示,快递行业经历了多年高增长,与中国电商业共生共荣,相信中国的网络零售渗透率仍然空间巨大。长期看,今年12月至明年年初,随着次年需求情况逐步明朗,快递板块存在估值切换空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双“十一”临近 快递股预演旺季行情

2019-10-22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