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电子1.65亿股解禁:定增机构亏五成 募投项目延期

2019年10月21日 19:43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定增价格倒挂现象频现市场,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

  统计显示,10月份共有54家公司定增股解禁,其中银河电子增发限售股于10月14日起上市流通,由于公司近年来股价持续萎靡不振,参与增发的投资者浮亏已逾五成。

  三年前定增募资15.2亿 投资者已浮亏逾五成

  2016年10月,银河电子以15.6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9743.5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5.2亿元。根据公告显示,这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共有9名投资者参与认购,认购详情如下所示:

  9名认购对象中,有5名是机构投资者,5家机构合计认购股份约5577万股,合计认购金额约8.7亿元。其中,中信建投基金银河1 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最多,认购金额约3.1亿元,此次增发之后,中信建投基金银河 1 号资产管理计划成为银河电子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5%。此外,银河电子副董事长配偶杨晓玲也出资9000万元参与认购。

  公告显示,此次增发股限售期限为36个月,2019年10月14日,上述增发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当日公司股价报收3.96元,较其三年前的增发价格跌幅已达74.6%,参与增发的投资者亦浮亏严重,2017年5月,银河电子实施了一次10转7派1.5元的分红方案,粗略计算,参与增发的投资者持股成本为9.09元,浮亏逾五成。

  此次增发股份,银河电子拟主要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和国防军工智能机电设备系统两大业务板块。在此前的2015年,银河电子通过并购洛阳嘉盛电源和福建骏鹏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2017年,嘉盛电源和福建骏鹏均未完成当期的业绩承诺。

  伴随银河电子股价下跌的是,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19.81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15.19亿元;2016年公司盈利3.1亿元,至2018年则亏损1166.63万元。今年上半年,银河电子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下降16.64%,实现净利润9500.23万元,同比增长28.91%。

  年报显示,2018年银河电子大幅亏损主要是由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商誉减值准备、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合计计提13.19亿元。

  募投项目两个终止、一个延期

  回顾银河电子三年前的增发方案可以看到,募资15.2亿元用于投资四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产业化项目、智能机电设备及管理系统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下为投资详情:

  根据公告显示,“智能机电设备及管理系统产业化项目”总投资额4.36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第5年可完全达产。经测算,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 3.67亿元,年均净利润 6306.8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9.14年。

  然而公司近日公告称,该募投项目延期,将可使用状态日期由原预计的2019年10月12日调整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解释称,由于政府重新规划使得土地交付延迟,募投项目直至 2018 年 5 月才开工建设,是导致本次募投项目延期的直接原因。

  此外,另外两个项目“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先后于2018年3月、2019年4月终止,且项目募资资金已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对于上述两项目终止原因,银河电子表示,“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产业化项目”已开始呈现过度竞争迹象,公司已培育的新能源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业务,出于聚焦现有新能源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的考虑,决定终止项目实施。

  另一项目终止则是由于银河电子将聚焦军用特种车辆和新能源电动车关键零部件业务领域。两个募投项目终止,银河电子用合计5.6亿元资金进行了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截至今年半年报,投入金额最多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产业化项目”已累计投入4.2亿元,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9 年10 月 12日。

  银河电子曾预计,项目完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7亿元,年净利润1.08亿元。这个项目能实现预期利润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河电子1.65亿股解禁:定增机构亏五成 募投项目延期

2019-10-21 19:4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