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文教育收购失败拖累业绩 这边增发融资那边股东减持

2019年10月21日 14: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记者 梁冀)凯文教育近日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1-9月公司累计亏损7100万至7800万元,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取得长期借款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以及终止收购WCC三所学院产生的必要支出计入财报。

  终止收购WCC三所学院,除了对业绩的拖累,这也意味着凯文教育的国际化和高校布局受到了一定阻碍。

  据了解,凯文教育曾于2018年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文华学信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华学信”)与美国瑞德大学(Rider University)签订《收购与出售协议》。

  协议约定,文华学信在美国新泽西州设立子公司普林斯顿威斯敏斯特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并以此公司为主体收购美国瑞德大学下属的威斯敏斯特合唱音乐学院 (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 威 斯 敏 斯 特 音 乐 学校(Westminster Conservatory of Music)和威斯敏斯特继续教育学院(Westminster Continuing Education)(以下合称“三所学院”)的有关资产和接管其运营。

  凯文教育此前表示,收购WCC三所学院是公司教育业务在全球布局的开端和关键,对公司增强跨文化运营能力、提升品牌价值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收购完成后,凯文教育曾表示要将经营链条将延伸到高等教育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凯文教育前身为中泰桥梁。2015年起,中泰桥梁陆续收购北京海淀区凯文学校和朝阳区凯文学校,进入教育行业;2017年,凯文教育剥离桥梁业务,并于2018年1月更名为凯文教育,显示其进军教育行业的决心。

  除筹划收购WCC三所学院外,凯文教育还通过收购将凯文智信、凯文睿信等子公司纳入旗下。不过,连续的大额收购并未给凯文教育带来业绩上的飞跃。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凯文教育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值,2016至2018年分别为 -9114.42万、-8217.58万和-1.06亿元,累计亏损约3亿元。今年6月,深交所向凯文教育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就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等事项作出说明。

  凯文教育在回复函中表示,2016、2017年公司为桥梁业务与教育业务双主业经营;2017年11月,公司完成桥梁业务相关资产处置,实现了由双主业转为教育单主业的战略转型。至于扣非净利润为负方面,凯文教育表示,公司2016年亏损主要系原有桥梁业务经营业绩不佳所致;2017年亏损主要系教育业务尚处发展初期,收入较少且开学前期筹设一次性投入较大所致;而2018年亏损则主要系两所学校学生尚未达到满员,以及本期折旧额和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成本增加所致。有市场人士表示,凯文教育旗下朝阳学校为自建自营实体学校,海淀学校为租赁改造学校,为典型的“重资产”模式。

  资金压力下,凯文教育开始从资本市场寻找出路。2018年3月,凯文教育通过增发募得资金17.25亿元;今年10月,凯文教育再发公告,公司拟增发约9971万新股计划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值得注意的是,凯文教育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同时,其股东却在陆续减持。公告显示,2019年8月19日,华轩(上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997.1万股,按照减持均价7.3元/股计算,套现金额约7278.3万股。而在2018年,浙江汇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苏环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减持了995万股和68.29万股。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凯文教育收购失败拖累业绩 这边增发融资那边股东减持

2019-10-21 14: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