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兴证券IPO承销收入大增 资产收益率连续下滑遭多个股东减持

2019年10月19日 07:38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什么叫咸鱼翻身?什么叫雨露均沾?不妨去翻翻2019年上半年多家中小型券商的业绩单。当然,东兴证券(601198.SH)也不例外。特别是IPO承销收入超过200%的增幅,是该公司半年报中的最大亮点。

  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IPO业务上半年实现承销收入1.56亿元,实际增幅高达236.12%。同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39%和50%。

  而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2019年前三季券商承销保荐收入榜》显示,东兴证券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为3.33亿元,已高居行业第六。作为一家市值不过三百亿出头的公司,这一排名在大券商的包围中格外显眼。更可观的是同比增幅:552.94%。

  一好百了?当然不!事实上,该公司经营中仍有一些问题显露。通过对财报的进一步分析《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尽管上半年营收与净利均增长喜人,但东兴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却并没有脱离下滑的趋势线,已从2015年的17.03%降至2019年上半年末的4.3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东兴证券股价经历过一波反弹,而背后多位股东则趁机减持股份。截至10月16日收盘,其11.18元/股表现尽管较52周低点已上升40.5%,但较期内高点却回落了27.7%。

  关于资产收益率下滑、股东减持等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日前向东兴证券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资产收益率连续下滑

  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东兴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同比增长28.39%;归属股东净利润8.64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扣非净利润8.10亿元,同比增长41.7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7.56亿元,去年同期为-3.53亿元。

  具体来看,该公司经纪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上升9.86%,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23%;自营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上升341.27%,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76%;投资银行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上升35.46%,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62%;资产管理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上升25.77%,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78%。

  今年7月9日,东兴证券公告称,拟作价不超过30亿元受让中科招商旗下上海特客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上海特客)的51%合伙份额的收益权。若本次交易成功,东兴证券可借助上海特客母公司中科招商在直投业务的优势,提升直投业务能力,扩充投行项目储备。市场人士亦表示,此举或将增强该公司的自营业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东兴证券IPO业务上半年实现承销收入1.56亿元,增幅高达236.12%。相比之下,A股增发和债券承销两项业务就逊色许多,A股增发实现收入0.29亿元,同比下降65.43%;债券承销收入0.48亿元,同比下滑45.72%。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尽管收入和利润在上升,东兴证券的利润率却在下滑。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毛利率为52.08%,较去年减少了10.3个百分点;资管业务毛利率51.66%,较去年减少了18.73个百分点;其他业务毛利率1.69%,较去年减少了65.80个百分点。此外,自营业务毛利率60.14%,较去年增长6.72个百分点;经纪业务毛利率53.58%,较去年增长1.4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末加权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36%,较年初下降0.83个百分点。但在2015年时该指标尚有17.03%,2016年至2018年便开始逐年下滑至9.15%、6.98%、5.19%。

  股东接连减持

  尽管东兴证券上半年业绩亮眼,不过该公司多个大股东还是趁股价反弹之际选择了减持。

  报告期内,东兴证券第四大股东福建天宝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宝矿业)减持405.24万股,期末持股数量5747.82万股,持股比例2.08%,其中5722.82万股质押。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民营资本控制的天宝矿业就踏上减持道路。2017年初该公司还持有东兴证券3.36%的股份,而在往后的两年半时间里,其先后通过5次减持将持股比例降至2.08%。

  此外,东兴证券第五大股东地方国资背景的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减持705.92万股,期末持股数量4810万股,持股比例1.74%。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下称社保基金转持二户)位列东兴证券第六大股东,持股数量为4539.95万股,持股比例为1.65%。截至2019年3月31日,社保基金转持二户减持2757.96万股,持股数量1781.99万股,持股比例0.65%。到上半年末,社保基金转持二户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曾经的第八大股东永信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信国际),截至2018年末持股数量为3031.07万股,持股比例为1.1%。到了2019年一季度末,永信国际也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而当前的第六大股东福建新联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期末持股数量为4253.06万股,持股比例1.54%,但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

  今年收三张罚单

  除股东减持外,东兴证券今年以来还收到三张罚单,其中两起关于营业部操作问题、一起关于公司内部规范问题。

  2019年1月17日,因东兴证券成都二环路南二段证券营业部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划分客户风险等级、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相关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向该营业部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

  7月2日,福建证监局发布公告,东兴证券营业部员工黄迪群因为客户融资提供便利,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经查,黄迪群在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明溪新大路营业部从业期间,存在为客户融资提供便利的行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第(六)项的规定。根据《暂行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七条,福建证监局决定对黄迪群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随后的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向公司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东兴证券私募子公司东兴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证券公司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工作中整改逾期比例较高,要求公司三个月内改正,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加强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对此,东兴证券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积极整改,加强子公司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目前,该行政监管措施未对具体业务造成重要影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兴证券IPO承销收入大增 资产收益率连续下滑遭多个股东减持

2019-10-19 07:3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